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祝贺辽宁足球 早死早投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09:46  足球-劲体育

  中国有句俗话说得好:好死不如 赖活着。求生是一种本能,活着就是成功。但是,从客观的角度来说,活受罪未必就比举刀成一快更好。譬如两个乞丐打架,被打死的未尝不是一种解脱。

  从目前的中超形势来看,深圳队已经提前上岸了,而辽宁队基本上是水淹到了上嘴唇,他们唯一可以寄予希望的稻草是大连队,如果辽宁队后两场全胜而大连队全败,那么万劫不复的将是大连。

  其实对于深圳队和辽宁队来说,谁降级都是很正常的,只不过是深圳队的运气更好一些罢了。作为中超球队中两支著名的“乞丐球队”,两支球队的存在其实都是一种痛苦,区别只是辽宁队的痛苦更长一些,而数年来维持其生命的唯一办法就是卖血,一直卖到几乎无血可卖。所以,这样的球队降级有什么好奇怪的。同样的,深圳队近年来也是靠卖血维持生命。大连队难道不是吗?大连队也是这样。

  深圳足球其实有很多机会改变目前的现状,几年来一直有人在试图收购这支球队,但是,老板杨塞新给出的高昂价格令欲买者望而却步。如果深圳队降级,其价格一落千丈,一定会有人接手。同时,也有人在探讨一旦深圳队降级,另外组建一支球队来代表深圳。可是,深圳队保级了,保级固然令人高兴,但是长远来看未必是一件好事。

  辽宁的情况实际上也基本相当,只要这支所有权属于辽宁省体育局的球队不降级,就很难会有人组建新的队伍,辽宁足球也就依然会在半死不活中呻吟。相反,这支球队的降级倒很有可能促成投资人的介入。

  早死早投生,大概就是说的辽宁队和深圳队这样的球队的。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深圳、大连和辽宁这三支本赛季的降级大热门球队有一个共同特点:几乎都是辽宁球队。为什么这样说?大连和辽宁不说了,深圳队的多数队员都是来自辽宁的,包括攻进两个要命球的宋黎辉,甚至连主教练张增群也是辽宁的。基本上可以这样说,大连和辽宁的上等球员卖到了山东、上海这样的豪门球队,挑剩下的队员就自己留下或者卖到了深圳。就像牛奶,好的牛奶做了酸奶,或者出口了,而差的牛奶掺上三聚氰胺做成了鲜奶。基本上,这三支球队都是掺了三聚氰胺的鲜奶,所以,可以合称中超三鹿。

  如果说中国足球的主要奶源来自辽宁,这至少在过去是没有异议的。而现在两支辽宁球队在降级的边缘肉搏,这说明我们的奶源出了问题,主要奶源枯竭了。就像三鹿的破产绝不仅仅是三鹿一家的悲哀,而是整个中国民族奶业的悲歌一样。中超三鹿落到如此下场,也绝不仅仅是中超三鹿的悲哀,而是整个中国足球衰落的象征。

  当辽宁都不能再出优秀球员的时候,中国足球真的就很难有救了。

  辽宁队,十冠王;大连队,八冠王;深圳队,中超首届冠军。三个曾经响当当的名字如今沦落到今天这步田地,是不是等同于三个昔日《福布斯》富豪为了一个烂馒头而斗得你死我活?

  不管怎样,在中国足球的版图上,辽宁足球注定将抹去一半,而另一半也不过在苟延残喘。说实话,辽宁足球的降级实际上是不可避免的,是顺理成章的。从另一个角度说,这也表明中国足球的衰落是不可避免的。靠着吃老本,辽宁队从1998年撑持到现在,已经很不容易了,虽死犹荣了。而中国足球的衰落还看不到底,我们已经从亚洲二流降到三流,再降到四流。

  早死早投生吧,也许我们应该祝贺辽宁足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8轮专题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