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京津情仇对中超并非坏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10:16  体坛周报

  下次京津之战开始时,你会如何期待?

  不论下次较量谁打主场,相信京津城际快速列车都能扮演更重要角色。中超组织者和两个俱乐部,都应未雨绸缪,好好经营未来的京津之战,或许城际快速列车的服务指南上,球迷专列将会应运而生,因为一层基于城市文化对立上的足球德比仇怨,由于这轮中超联赛的火爆上演而深化。这种足球场上和场边的对立情绪,未必完全符合和谐社会的精神诉求,却是推动职业联赛精彩程度的积极因素。

  只要不是北京人,不论谁到这里来比赛,多少都算进京。首都和其他城市文化情绪上的区别,在足球场得到些隐晦体现。历史传承和文化积累,倘若让北京国安形成了天子门生心态,它未必是激励国安“永争第一”的利器。而与首都俱乐部天然的区别,折射到其他联赛敌手上,总会形成不同影响。

  在南方人看来,京津区分并不明了。这恐怕是天津人最不愿接受的观点。有燕赵拱卫京津的俗语,但就连这句话也曾被演绎成“拱卫京畿”,稍加改变,天津就被隐去了。

  天津,作为一个距北京最近的大城市,也是被首都阴影笼罩最深之地。从朱棣向北迁都,赐名天子渡口以来,几百年来,天津都在自觉不自觉争取着独立的文化形象,似乎还颇有成效:例如相声在两个城市间的演变,例如京有“京油子”,津有“卫嘴子”,细微处总能找出些区分。但这些差异,在阴影下过于细微,天津卫的“卫”字,就约束着天津的城市器局。

  天津队每次和北京交锋时,是否都有愤愤不平,逢京“永远争第一”的心态?难以考证,却值得推究。当年金志扬先生去天津当主教练,就有过波折。两城球队,自建国以来风格不同,传承相异,放到更大的不同城市文化背景下,隐隐的敌对情绪从不缺乏。

  这一轮联赛上打得火花四溅的场面,绝不漂亮,绝对属于风纪值得追讨的范畴,可是对于中超而言,却不是坏事。现代足球走上职业化道路,起源就在于城市内和城市间的德比关系,基于不同宗教背景、政治历史地位乃至种族,形成的足球文化对立关系。我们的足球水平相当落后,我们的联赛同样问题重重,但这并不代表着我们的足球完全“没文化”。至少中国足球还不足以彻底摆脱中国社会的文化影响,于是在大社会环境下积淀起来的各种文化情结,同样影响着中超。为了这个联赛未来发展的空间,这种看似不够健康的地域对立关系,其实恰恰是中超所必需的。

  北京战上海,从来都不乏话题,这是城市文化对立的一种延伸。北京遇天津,也长期隐含着复杂情绪,只是没像这轮联赛表现得那样激烈而已。此次爆发,有许多复杂因素的影响,联赛排名、亚冠资格乃至各自俱乐部最近碰到的各种问题。这样的对立,无需粉饰,无需协调平衡,反而要在不刺激暴力的情况下继续深化,只有这样,未来的联赛才更精彩。

  中超联赛最大的危害是什么?不是竞技水平低,也不是国字号球队表现拙劣,而是源自赌球滋生的虚假,虚假将导致社会的不信任。联赛竞技水平即便不高,只要公平竞赛,有更多德比情仇的刺激,其受欢迎程度同样会上升,长远看去,商业价值和竞技水准都会得到更多上升空间。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8轮专题 

更多关于 颜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