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生活日报:自助者天助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17:06  生活日报

  李琳

  在国足、国奥、国青、国少——男足国字号四线折戟之际,中超联赛是这个冬天,千疮百孔的中国足球留在人们心头的唯一的一点牵挂。 而昨天,因为辽足和鲁能在各自关键战役中的坚挺表现,这一点牵挂又变成了一团火焰 ,温暖着球迷的胸口,温暖着亟需拯救的球市。

  中超收官,看点有二。一是夺冠,二是保级。作为中超传统球队,鲁辽两队当前面临的,是迥然不同的形势。

  13年前的11月12日,辽足惨遭降级,13年后的11月12日,为了保住中超席位,在4球落后又被罚下一人的情况下,辽足将士苦撑苦打,神奇地将比分追成了4:4,拿到了关乎生死的1分。除了连扳4球、10打11之外,这场比赛之所以被冠以“神奇”的光辉,更大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的对手是申花——尽管本轮开始前,上海申花在积分榜上落后鲁能1分,但不到联赛最后一轮打完,申花始终都保有夺冠的机会。可想而知,这样一支球队有多么渴望胜利,他们又怎么会轻易犯错——但辽足做到了,扳回第1球的队长肇俊哲、连扳两球的杨旭,还有最后时刻打进第四球的曲晓辉,假如辽足本赛季保级成功,他们都将载入史册。当然,还有敢于在这样的比赛中连换三人的辽足主帅马林,他的果断对得起赛后全体辽宁记者齐刷刷的掌声。

  一定有人怀疑这样的比分和过程,是某些幕后操盘手的杰作,但游戏已经开始,筹码已经付出,孰高孰低自会在历史的长河中得到评断,人们在当下最容易得到的一个结论却是,辽足拿到了保级的关键1分,申花的夺冠脚步受阻,鲁能要向辽足真诚地道声感谢。

  在沈阳,辽足“虎王归来”,在济南,上半场便敲定胜局的鲁能自然而然地品尝到了自助者天助之的甘甜。

  1:0击败河南四五老窖队,对鲁能来说 ,尽管只是小酌,但微醺的感觉刚刚好。米兰的连中门柱、崔鹏的制胜一球,还有周海滨对杨林的那次力挽狂澜式的解围,带给人们的刺激,也不逊于进球。对河南的这一场胜利,让鲁能对申花的领先优势达到三分,鉴于鲁能对武汉的三分也已提前到手,因此,眼下他们已经超过了申花两个身位。 难怪有球迷在赛后喊出了“鲁能是冠军”的口号。俱乐部历史上第三个顶级职业联赛的冠军,的确已经在向他们招手了。

  自助者天亦助之。 经历了1999年和2006年的两个冠军,鲁能式的自助,已经超出了赢球的简单境界。对河南一战,一球领先之下,图巴讲究实际,见好就收地换下了米兰、崔鹏和吕征,对他而言,远征深圳是通向中超王座的更高阶梯,他需要在最大程度上保持战斗力,以最稳妥的方式远征深圳、然后在30日最后的主场,张开口袋,坐等广州。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