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网-文汇报:4比4的拷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13日08:27  东方网-文汇报

  沈雷

  百年难遇,是一向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朱骏,给这场离奇的比赛下的结论。哪里去找比这更恰当的评论?在今天视防守为生命线的足球世界里,4比4已是恐龙级的稀世珍品,更何况要加上从4比0到4比4的跌宕过程,也许只有火星人才不会啧啧称奇。

  百年一遇的比赛,却恰恰被只有15岁的中国职业联赛遇上了,也罢,可以免去85年的等待。这只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离奇故事中的一个章节而已,对于见证过1比9、2比11这样更高规格怪比分的中国看客,似乎已经习以为常。若论场面,沪辽此战怕也无法独占离奇榜榜首,1999年名噪一时的“渝沈案”、2001年的“甲B五鼠”才是真正的巅峰之作。时至今日,符宾力助沈阳保级的那次超高难度“慢动作”扑救,长春亚泰在17分又32秒的短短时间里客场砍菜切瓜般连进5球、一举实现“理论升级”的“壮举”,还在令人回味——这到底是比赛还是表演?

  当然,我没有理由去怀疑眼前这场4比4的真实性。毕竟,如果拿下胜利,依然可以令申花保持很大理论上的夺冠可能;而经济窘迫的辽宁是否真能拿出令人心动的筹码也值得怀疑;更况且,当年渝沈战1比2的小比分都未必做得称心如意,又何必搞成4比4那么复杂。问题是,还有多少人会像我这么去理解比赛的真实性?

  1997年那场著名的1比9,如果发生在今日,又会如何被议论?那种纯粹的伤心恐怕不会再有市场,只剩怀疑和怒骂。“假”,成了评价中国足球的一种定式,也许怪不得人们失去了对犯错的宽容,只因他们都曾被“假”伤透了心。15年来,离奇的一幕幕接二连三,只一次“五鼠连坐”、“龚建平下狱”就扫清了天下?没几个人会这么相信。也许中国足球没有外人想象得那么黑,可从来都无法证明他们真的清白。需要拷问的,不是这场4比4,而是这个丧失了公信力的行业,拷问它那总想保持神秘的历史和叵测的明天。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7轮专题 

更多关于 辽足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