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图巴的幸运与无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9日19:26  济南时报

  当下半时成都谢菲联连扳两球2比1后来居上,心理上受到沉重打击的鲁能泰山一度乱了阵脚,那会儿看上去,他们要在川军的主场全身而退几乎成了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一旦比赛就以这一比分结束,单凭它对上海申花士气上的鼓舞,北京国安便很难在客场阻止主队以六连胜之势向2008中超冠军挺进。

  所幸,已经失去了韩鹏、王永珀和王晓龙的图巴,手里还有鲁西阿诺这枚最后的棋子。鲁西阿诺的出场,马上改变了客队中场失势和比赛节奏被对方控制的局面,一步步导演了泰山连进三球反败为胜的惊天逆转。

  此役开场前,图巴要用什么样的首发阵容,不仅对手一清二楚,就是每个熟悉泰山的球迷,也完全猜得出来。这可不能说是图巴固执,多员绝对主力的缺阵使他不得不在人员上以不变应万变。上半时西切罗早早进球重演上一轮的梦幻开局,可惜此后泰山攻击乏力,无法扩大战果夯实胜局,再直白不过地凸现了图巴用人捉襟见肘的尴尬——阵容和打法都被人家摸透了,只要认真对位防守,再弱的队伍也能让泰山的进攻无功而返。

  而下半时开场不久的两个失球,又使泰山后防的漏洞暴露无遗。当时看起来,成都的每一次反击皆能在泰山门前制造杀机,随时可能把比分改写成3比1,从而提前奠定胜局。理论上实力明显占优的泰山,何以攻守两端突然同时瘫痪?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比赛的过程,我们不难发现,虽然问题出现在前场和后场,但泰山的痼疾实际上在于“腰软”。中场缺乏创造力,使锋线对主队城门形不成真正的威胁;中场缺乏控制力,难以在后防线之前树起应有的屏障,后卫总是直接面对前锋,球门不失反倒不正常了。泰山前面李金羽和米利安这对攻击组合显然不弱,后面从门将李雷雷到中卫舒畅、西切罗和边卫矫哲、苑维玮,全是主力,弱就弱在中场。李微至今没有融入球队,日夫科维奇既要承担左路攻守还要组织全队进攻难堪重负,鲁西阿诺又因外援名额限制上不了场。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下半时鲁西阿诺一出场,泰山的被动战局便立马改观的主要原因。泰山4比2逆转辽宁之仗,也是从下半时韩鹏、鲁西阿诺登场后开始上演的,韩鹏梅开二度出尽风头,可发挥了更关键作用的,还是迅速扭转了中场颓势的鲁西阿诺。客战申花,鲁西阿诺是在本队0比3落后之时上阵的,泰山还从0比3扳成2比3,假如他早上,或许就能扳平甚至反超。这并不是说鲁西阿诺技艺超群,而是他的出场能够提供泰山最需要的中场创造力和控制力。

  如今的图巴确实进退两难。首发用鲁西阿诺就不能用米利安,而面对处于中超中下游的对手们又必须场场抢三分,只上一名前锋肯定过于单薄。现在下半时换上鲁西阿诺效果奇佳,可是谁敢保证巴西人每场比赛都有如此之好的状态,每次替补出阵都能在短暂的时间内帮助球队起死回生?图巴只能寄希望于李微尽快成为另一个王永珀或王晓龙,更寄希望于全体队员时刻精力集中不让对方领先或反超比分!逆转是好事,总是身处要拼尽全力去逆转敌人的艰险境地,就不是好事了——因为,运气不可能每次都站在自己这一边!

  惊险闯过蜀道的这个夜晚,图巴是幸运的,更是无奈的。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6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