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陕西惨败可疑还是可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22:48  济南时报

  上海申花客场4比1大胜陕西中新之后,网上迅速出现了“有人打假球”的传言;赛后新闻发布会上,主队主帅成耀东亦连呼本队输得“奇怪”,暗示要抓“内鬼”。这,算是此役的“可疑”之处吧。不过,这场比赛给人留下的更深的印象,还是另外两个字:可怕。

  可怕的不是主队的所谓“内鬼”,而是申花的务实和老辣。这个下午,唯一能对申花夺冠形成挑战的鲁能泰山将士,肯定在关注这场比赛。但愿他们不仅关心比赛的结果,更要研究比赛的过程。申花获胜是泰山最不愿意看到的一种结局,可申花实现这种结局的道路,应该使泰山在今后的比赛里受益。

  上半时前40分钟,陕西一直压着申花踢,申花则龟缩在自己禁区一线死守,伺机反击。尽管这40分钟里客队基本形不成像样的进攻,连射门也几乎没有,然而,当看到陕西的攻势貌似轰轰烈烈,却无法对滴水不漏的申花防线造成实质性威胁之时,人们很难不产生某种非常强烈的预感:陕西攻得越猛、阵型压得越靠上,申花进球的概率就越高。果然,第42分钟,申花第一次打成了的反击,便由毛剑卿把皮球送进主队网底。真是可怕!

  下半时,随着成耀东不断地用前锋替下后卫,渴望扳平比分乃至后来居上的意图一目了然,主队距自己的大败和申花的大胜越来越近。陕西越压越靠前,后防的空当越拉越大,申花的反击良机大大增加,效率更近乎于飙升。全场比赛,申花真正能够得分的射门机会不超过五次,竟有四个如出一辙的进球——抓住主队队员急于抢攻破门全线压上、后场空虚之机,中场抢断然后快速反击,一两脚传递便打到对方门前,轻松出脚得分。成功率接近100%!确实可怕!

  申花本来就是今年中超实力最强的劲旅之一,到了联赛后期,泰山伤病减员严重,陕西后劲不足,长春、大连沦落低谷,国安、天津等只能为第四名而战,申花已经把那个“之一”去掉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超头号劲旅。但申花之可贵、之可怕,就在于它身为豪门,却甘于像一支弱旅那样场场跟对手打防反。以申花国脚级的防线和整个中超攻击力最强、反击速度最快的进攻组合,打起防守反击来,谁能攻破它的后防?谁又能顶住它的反攻?正是这一极其务实的姿态和打法,造就了申花本赛季中后程的神速崛起。

  说到申花的可怕,不能不提到它中途的那次换帅。比吴金贵口碑差多了的贾秀全,接任申花帅印之初,没什么人看好他。可如今我们不能不承认,朱骏的这次换帅是绝对正确的。只有贾秀全这类草莽教练,能让申花这样的绅士球队彻底放下架子打防反,能不惜被人耻笑而导演出那一幕“洗牌”风波,这些做法,像吴金贵那种科班出身、自视高贵的教头,根本接受不了。而恰恰是求实的防反打法给申花带来了大量进球和极少失球的五连胜,在登上积分榜首之余,还成了本赛季中超进球最多和失球最少的球队。至于“洗牌”风波,洗掉了主力队员身上的黄牌尚在其次,更重要的是干扰了主要竞争对手的心态,泰山近几轮赛事成绩明显下滑,便与此密切相关。

  而一度与申花三足鼎立的泰山、陕西,碰上任何队伍,包括比自己强大的申花,皆以攻为主,于是接连跌进申花的防反陷阱。眼下陕西已被申花甩开六分,基本失去争冠希望;泰山若不能场场奏凯,亦难免重蹈陕西覆辙——只是因缺少三员进攻主将而攻击力大减的泰山,再要凭借固有的阵地进攻战术去面对祭出防反大旗的对手,究竟有多大把握既能打破对方城门、又不被人家反击得手?

  沪陕之战的“可疑”尚属未定,但申花因主动求变而走向“可怕”,则是不可否认的现实。值得深思!

  (尹波)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更多关于 陕西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