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汪晖:泼不过于芬 辣不学周继红

  汪 晖

  点兵点金

  于芬,一手练成伏明霞、带出郭晶晶的“功勋教练”;周继红,敢把“王子”田亮清理出队的中国跳水队“当家人”。近十年来,这两个中国跳水界最著名的“星妈”一直在死掐。

  于芬是个“恶鸡婆”(湖北方言,意指凶蛮悍妇)。据说,1997年前后她任国家跳水队副总教练,脾气坏出了名,与总教练徐益明之间互不买账,且几乎得罪光了队内其他女教练。2008年初,于芬向游泳中心申请回国家队执教遭拒后,她又表示愿降职使用,同时嚷嚷要直接上书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个动不动就说“通天”的老女人,若不是真有后台,恐怕就只能是无知无畏的泼妇。

  周继红2000年正式成为中国跳水队的“当家人”,其“心狠手辣”更胜于芬。悉尼奥运会,周拒绝于芬重返国家队指导弟子伏明霞,导致后者形同孤军奋战;2001年,游泳中心又宣布“禁止队员双重注册”,这不啻于赶尽杀绝于芬创办的清华大学跳水队。从此,于芬的队员只能参加大学生或国际赛事,却不能同时在各地方队注册,无法参加全国性比赛和入选国家队。面对致命打击,劳丽诗、周吕鑫、林跃、王鑫等如今的奥运冠亚军队员先后离开于芬,转而在天津、广东等地注册。更让于芬找到口实并出离愤怒的是,周继红或游泳中心断了于芬的希望后,又将她之前训练的队员接二连三地召入国家队。有本事你自己培养呀,何苦处心积虑地摘桃子?这难道不是赤裸裸的强占,与旧社会地主老财逼老农上吊以霸人田地占人妻儿何其相似?

  当女人惹恼女人,已是“此恨绵绵无绝期”;偏偏赶上湖北人好斗,湖北女人更是巾帼不让须眉,于、周是个中极品,这戏自然就唱完一出接一出:2006年底,于芬好歹赢了“双重注册”一仗,当时她威胁若继续报国无门,自己就拉队伍代表外国参赛;2008年初,于芬又攻击周继红团队的执教水平“误人误国”,可最终跳水队以7金、超越雅典更超悉尼的辉煌让她哑口无言;现在,于芬对自己上百万元奖金下落不明的投诉,已涉刑事层面,其手段绝非“以毒攻毒”那么简单,相形之下,周继红的狠辣已是小巫。

  当下舆论对“于周死掐”贴上体制冲突的标签,或是赋予给体育界之黑幕“揭盖子”的历史意义,笔者均不以为然。没那么复杂———之前两人是业务思路迥异加上性格不合导致冲突,如今累积的矛盾已发酵为恨不能生吞活剥对手的情绪化阶段。这不值得大惊小怪,人斗人甚至人吃人,在中国社会太常见了。·汪 晖·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于芬PK周继红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