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于芬举报实则与奖金无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1月01日10:11  深圳商报

  舒桂林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明眼人都知道,于芬举报周继红,其实与奖金无关,终极目的无非是取而代之,重新执掌中国跳水队。周继红时代奖金发放或许的确有潜规则,试问,于芬时代就没有吗?一个在体制内浸淫多年的人,削尖了脑袋想要回到体制内,却采取以强硬姿态挑战体制的方式,别的不说,方法就不对。

  包括白岩松在内的许多人都称这就是新旧两种体制的对抗,委实是美丽的误会,于芬领衔的清华跳水队能代表新体制?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早就有业内人士指出,清华跳水队是一个四不像的怪胎,它的确有别于举国体制,但又远非市场化的跳水俱乐部,入队训练的几乎全是各省市选派的高水平专业运动员——经费由选派单位提供,训练方式也跟国家跳水队几无区别。一般的跳水爱好者,没有机会进入。究其本质,清华跳水队更像是国家跳水二队或者说是预备队。

  与其说这是新旧两种体制的对抗,倒不如说是于芬以一己之力在对抗旧体制,其中包含的,主要是一个不甘于退出历史舞台的高水平教练的才能没有更大平台施展的愤懑。问题是,作为中生代的周继红执教水平也不低,取得的成绩相当显赫,上上下下反映都不错,领导有什么理由驱周迎于?要说是非,当年于芬执教中国跳水队之时,如打人之类的风波可谓不断,否则她也不至于在风头正劲之时被清洗出局。

  当最适合市场化模式的中国足球与篮球都徘徊于新旧两种体制之间找不到出路之时,很难想像,如跳水、体操、举重之类的项目能摆脱举国体制的眷顾。在现实条件下,尊重并接受举国体制的存在,是题中应有之义。否则,于芬的举报,就很难摆脱个人恩怨的阴影,也不可能有任何效果。

  当然,我们也要肯定于芬的抗争与努力,方向是:进一步完善清华跳水队的模式,为体坛“个体户”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真正探索出一种全新的道路,而非一门心思杀回体制内取代周继红。

  江山代有才人出,既然国家队回不去了,于芬为何不踏踏实实在清华跳水队干一番事业,闯一条新路?与主管部门谈判或对簿公堂,让旗下队员获得注册资格有进入国家队的机会,才是正途。果如此,执教清华跳水队与执教国家跳水队,其实殊途同归。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于芬PK周继红专题 

更多关于 于芬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