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中国足球的"一样"与"不一样"

  林本剑

  ■“林”漓尽致

  采访农运会第一天,有位刚出道不久的同行带着怀疑的语气问我:“中国足球真像媒体报道所说的那么黑吗?”

  在我心里,类似的怀疑不止一次涌现。像很多人一样,我也曾一直满怀善意地想告诉并说服自己和身边的人,是外界曲解了中国足球,夸大了中国足球的阴暗面,一切的传闻都只是捕风捉影。然而,在许多充满诡异、与传闻不谋而合的蹊跷事件和比赛里,这样的善意经不起推敲和掩饰,就像一块雕刻精美的瓷器,外表光鲜,一落地却永远是粉身碎骨。慢慢地,这样的善意被无尽的怀疑所取代,直至消失。

  或许现在,长春队的主教练米登多普也正经历着这种善意蜕变的过程。在长春队以三球完败给辽宁队的赛后,这位德国人似乎对中国足球有了新的认识。“今天的比赛没有想象中激烈,我感觉球员没有特别强的获胜欲望,虽然此前我们输掉了同北京队的比赛,但与那场比赛以及上上轮赢陕西队的比赛相比,我们队员今天的表现明显和那两场不一样。”

  是的,长春队球员确实很不一样,但他可能不明白,他所说的“不一样”,其实在中国足坛多年来一直都是一样。在他之前,塔瓦雷斯、米罗西、李章洙等外籍教练已深有体会———中国足球多年来就喜欢这些旁门左道,何时有过名门正道?搞歪门邪道,才是中国足球和不少玩中国足球的人所持之“道”,只是这样的“道”注定是死路一条。

  我想对那位同行说,如果你知晓了中国足球的这些“道”,那你就会有“朝闻‘道’,夕‘死’可以”的哀伤。

  这个“死”,是对中国足球的“死心”。

  ·林本剑·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5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国足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