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英超期待性感中国资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11:05  体坛周报

  充满着传奇色彩的体育场,在这个世界上并不少见,只是各自的传奇,各自的氛围各不相同,让这些体育场风格各异。

  上个周末我第一次去到新温布利,一个承载着英国足球百余年传统的足球圣地,同时又是一个在建造和经营过程中变成的恐怖销金窟。奇怪的是,这一天的温布利不是足球主题,而是美式足球主题——NFL赛事连续第二年海外拓疆,新温布利座无虚席,新奥尔良圣徒和圣地亚哥冲锋者,合力上演了一出精彩纷呈的对攻战。

  这是一次经过极为周密安排的世界顶级赛事展示,周五就在《经济学家》杂志主持下,有一个“世界体育峰会”。周六在O2体育馆安排了一场喧哗热闹的新奥尔良爵士风情汇演,周日才上演职业橄榄球大餐。和一年前NFL在温布利风雨中首秀相比,今年赛事更成功,无怪乎英国媒体在除了次贷别无话题的时节里,都反常地注意到了这场美国职业体育大秀,而且评论口径如一:“……美国体育终于杀过来了!”

  英超CEO斯库德摩尔、利物浦老板吉列、切尔西CEO凯尼恩等英超贵人,这几天也都围着NFL转,想看看美国职业体育班霸究竟有多可怕。在NFL这般庞然大物面前,英超瞠乎其后:NFL在美国市场一年电视转播收入就接近20亿英镑,相当于英超正在执行的现3年合同。

  三个月前英超还在高调地“不惧次贷”,连续打击下来,谁都无法回避经济形势的压力。首相布朗打开钱袋,花钱来刺激严重衰退的英国经济,过去两个月就为工党政府赢回了10%的支持率,斯库德摩尔在私下聊天时,也承认,“吸引更多投资者,同时给球迷提供更好的服务,是我们面对艰难时势的战略原则。”

  美国的NFL令英超自惭形秽,但是美国投资者却不能让英超太欣赏。吉列和我交流时,强调说“经济走向不明朗时,我不可能继续推行利物浦新球场计划”,这自然是审慎的经营判断,然而利物浦球迷怎能接受老板冷静得有些冷酷的商业决定?利物浦正领先英超,红军球迷想要看到的就是一夜之间能比肩曼联,美国式商业化职业体育运作,和球迷质朴又缺乏逻辑的热情,冲突是无法回避的。

  峰会期间,由于NFL的英国行动,体育全球化是主题,中国也是所有人没有淡忘的市场,既因为中国市场的潜力,也因为北京2008的成就。NFL在积极考虑,如何将这项美国最成功的职业运动赛事,能在中国也有类似伦敦化的成功推广,英超以及整个英国足球界,仍然将“中国概念”当作热辣性感的话题。

  “现在有一批英国俱乐部等待新的资本投入,”一位相当资深的投资银行家对我说,“现在看来,受次贷影响较小的中国投资者,对英国俱乐部是很有吸引力的。美国投资人,除了维拉的莱纳,口碑都不好,而且受经济环境制约严重。俄罗斯和中东资本,最近也被打压得厉害。真正想要通过投资足球来获利的话,现在已经接近成熟期。”

  这是一个有着罗斯柴尔斯投行背景的老江湖,他的分析未必完全可信,不过嗷嗷待哺的英国俱乐部,尤其在英超下游和英冠并不少见。一个简单的测算公式,目前在足球投资行业中流传着:投入2000万英镑左右全盘收购一家升级潜力很大的英冠俱乐部,再投入1000万英镑的运转资金促成其升级,两年时间内,当信贷体系逐渐恢复,职业体育市场转暖时,这样一家俱乐部的市值将有很大提升空间。

  在纯商业经营的职业体育环境里,在自有资金充沛的环境下,到英超去淘金,也许会是体育资本值得尝试的一次剑走偏锋。“中国很性感,中国资本更加性感。”这位投资银行家说道。(颜强)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英超0809第09轮专题 

更多关于 颜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