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天:申花谋气 尽了人事听由天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8日08:24  东方体育日报

  秦天论道

  谋 气

  足球是圆的,朝外还是朝内多滚一点,很难说。所以,胜负得失是要讲点运气的。

  不过,足球毕竟是项竞技运动,单靠运气,是靠不住的。尤其是联赛,一个赛季,有二十几场球要踢,场场都有好运气,那是很难得的,几乎是不可能的。要一路走好,还得靠实力。现在的中超球队,强不强,弱不弱,大多数球队半斤八两,实力相当,这样的情形,士气起着决定性的作用。

  运气好,士气足,但对夺冠之旅而言,还差一气,那就是霸气。何为霸气?我想,应含有几层内容:舍我其谁;坚如磐石;壮士断腕;等等。霸气,本质之气,非一日养成,临阵磨枪,可以光,不会快。

  到目前为止,这个赛季的申花,运气还算不错。申花踢了十四年职业联赛,一直名列前茅,冠军拿过两次,亚军拿过多次,霸气还是有的。当然,还需要花功夫培养。不过,这是慢慢来的事情,急不出来。

  在眼下这个争冠的节骨眼上,朱骏、张德发、贾秀全,该费心思的,该花功夫的,是做好鼓舞士气这篇文章。此,创造一个新名词,称之为“谋气”。一而再,再而三,谋足了气,鼓足了气,不畏,不怯,不骄,不馁,不急,不躁,不懈,不怠……

  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尽了人事,听由天命,不会有憾。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4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