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文渊:申花离冠军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0:38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周文渊

  在上演了一场惊心动魄的大逆转好戏后,时隔12轮,上海申花队又一次站在了榜首位置。在此之前,申花曾经5次跃上中超之巅,只是那是属于吴金贵时代的荣耀。在过去的3个月里,陕西和山东交替领跑,申花只能扮演一个苦苦追赶者的角色。那么,在08中超只剩下6轮的情况下,好不容易实现终极超越的申花能够一直领跑下去吗?

  恐怕很难。没有人怀疑申花的强大实力,也不会无视其近期状态大勇、运气不错的事实,可惜的是,申花的好状态来得晚了一些,或者说前期错误犯得多了些,以致当它以一种最美丽的姿势冲刺时,蓦然发现,比赛行将结束。

  与广州之战是申花近来第二场3比2的胜利,从观赏的角度看,急风暴雨般的攻势,漂亮进球,这两场比赛都具有真正的“中超”水准,值得更多的球迷现场捧场。由里卡德、马丁内斯和郜林等人构成的前锋线,攻击力堪称恐怖,两场进6球尚不足以真实地体现这一组合的威力。以本场比赛为例,若非广药门将李帅“超帅”表现,大概沈祥福上半场就又要收获半打失球了。

  然而,上一场对鲁能,申花在前50分钟就连下3城的极强势中,居然被对手扳回2球,还差点扳平。本轮对升班马广药,又不可思议地先丢2球。以防守起家的贾秀全并不是一位喜欢玩心跳感觉的性情中人,他的球队主场作战尚且如此稍欠稳定,表明教练的战术用人和球员的心态状态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那么在最后阶段包含有3个客场的6场决战中,申花又如何改善其客战胜率只有不到30%的致命短板?即使是主场作战,申花还会一直有这种逆转对手却不被对手逆转的好运气吗?

  从赛程看,接下来,申花将硬仗连连,客场对尚有夺冠希望又向来主场神勇的陕西,主场对已经4连胜的北京,以及客场对正在为保级殊死一搏的辽宁,这些比赛没有一场好打。相反,鲁能接下来的3场比赛,无论是主场对长沙、河南,还是客场对成都,取胜的难度都比申花小得多。仅仅从这一赛程看,不消3轮,鲁能就很可能夺回已经占据了7轮的榜首位置。

  3场比赛只得2分,鲁能近况不佳确实是事实,其实状态不佳只是一种客气的说法,最大的问题还是图拔的平庸。过去,凭借着韩鹏、王永珀等人的一己之勇,鲁能多次在整体表现并不如对手的情况下拿下比赛。随着韩、王的受伤,现在图拔手中的牌不大好使了,对手又比较强了,日子便难过起来。

  好在在余下的比赛中,图拔手中的牌未见好起来,但对手明显趋弱,这样,或许场面不太好看,但3场比赛拿个6、7分似乎问题不大。这就意味着,申花要将领跑进行到底,必须不犯错误,将良好的状态保持到每场比赛中,尤其是客场。

  问题在于,朱骏治下的申花始终与错误相伴。吴金贵弃肖战波不用,冷落里卡德、郜林是犯错误,对辽宁、成都等弱队比赛的懈怠也是犯错误,以至断送了本赛季初三连胜的大好形势。朱骏执意封杀、赶走李玮锋是犯错,否则由大头和杜威镇守后防,肖战波出任后腰,加上前面的里卡德、马丁内斯和毛剑卿、郜林,这样的阵容足以独步中超,既非鲁能所能对抗,也毋须靠着青岛、浙江的阻击,以及利用洗牌门等不道德手段才能超越山东和陕西。

  一句话,如果这大半年来,申花自己不犯或少犯大错,那么它现在就不是刚刚反超鲁能的问题,而是早已把鲁陕等竞争者远远甩下,从而不至于让图拔可以利用赛程牌笑到最后。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4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