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劲体育:中超的阻击战渐成一门艺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10:1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李云报道 青岛阻击了山东、浙江打败了陕西、广药没拦住申花、亚泰完败给辽足,而成都瞬间把几乎已经脱离险境的深足再拉下水!在进入11月的最后冲刺前,中超联赛突然凭借其变化莫测骤然变得火爆泼辣,吸引眼球!而造成这一切的因素,正是活跃在五世中超的各种阻击战———与往年潜规则当道、多数人都可以根据恩怨情仇判断赛果不同,很多球队面对争冠或者保级的球队,大多会颠覆以往的江湖规矩兀自行事,虽然也有承袭以往潜规则的情况,但大多数人会断然截杀。在亚冠资格和保级名额的双重控制下,面对求生者和争冠者,阻不阻击,这是个问题,也成了一门艺术。于是五世中超的狙击手,他忽而死拼,忽而放生,把中超的江湖变得扣人心弦精彩纷呈。

  今年的江湖乱

  中超还从没有这么好看好玩!原因就在于,以往的江湖规矩太过约定俗成,没有意外和惊喜,让联赛变得沉闷,而中国足球在2008年下半年走向低谷的同时,五世中超却带来了一些让人惊喜的元素,那正是各队多次显现出的,因为对己队利益的追求而放弃对江湖兄弟的照应。

  中国足坛素来潜规则盛行,联赛末期的夺冠和保级形势,在很大程度上要受到潜规则的影响。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关系多座桥,这样的理论在足球圈素来被奉为金科玉律。从1995年的成都保卫战开始,每年联赛一旦进入收官阶段,或多或少都要受到一些潜规则的影响。“假球”、“鬼盘”之类的字眼更是屡屡现身江湖,1998年著名的渝沈之战,更是让中国的职业联赛必须直面关于其纯洁程度的拷问。不过,本赛季类似的情况发生了一些变化,按照以往规律,保级或者争冠球队的比赛,早该传出动用关系或者别的什么来谋求盟军的支持的传言,但在本轮前,截杀往往多过相让,“潜规则”应该展现的效率似乎有大大降低的趋势。

  这使得联赛还剩下六轮的情况下,上海、山东、陕西三强仍然保持着对于联赛冠军的强大冲击力,三队之间仅仅存在3分的积分差距,而从理论上讲,北京和天津同样具有夺取冠军的可能。保级集团并没有因为武汉队的提前退出而缩小规模,在积分榜上排名后6位的球队都存在降级的可能,一场球的胜负就足以改变一支球队整个赛季的命运。各队的惨烈撕咬凶狠追击,让中超的江湖乱了!

  亚冠和保级压缩空间

  连一些圈内人士也在感慨情况的突变,一名业内人士就曾经无比感慨地告诉记者:“不是俱乐部不想做工作,实在是工作做不下来,大家的关系并没有什么问题,关键是人家也有人家的难处,不敢有丝毫的放松,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打。”

  据记者了解,这位业内人士所言非虚,出现目前这种情况,一个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本赛季联赛所呈现的两头大中间小的基本态势。在积分榜的前列除了有机会争取联赛冠军的三支球队之外,北京国安和天津泰达也仍然在为最后一个亚冠资格做最后的努力。长春亚泰虽然落后较多,但从理论上讲,仍然有进入下赛季亚冠联赛的可能。

  一个亚冠资格确实搅混了夺冠的形势,也让天津、北京和长春等无望夺冠的强队仍然能够打起12分的精神应对联赛。本赛季亚冠联赛改制之后,亚足联总共拿出了高达2000万美元的运作资金,中、日、韩、澳等国联赛前4名球队都有机会进入下赛季亚冠联赛,而除了100万美元的夺冠奖金之外,下赛季开始亚足联将为每支参赛球队设立出场费,每场小组赛的出场费高达20万美元。另外食宿、机票费用都由亚足联有关部门支付,而此前每场比赛,亚足联只给参赛球队2万美元的象征性补助。这意味着即便小组赛阶段就被淘汰出局,获得联赛前4名的球队也将有至少120万美金进账,这也就难怪天津泰达遇到山东鲁能这样的昔日盟友也翻脸不认人了。

  “说到底还是钱在作怪。”有知情人士评价:“做球,能给多少钱?现在这个行情,给100万吓死人了,但是如果打进亚冠,球队就等于一下子多了800万人民币的收入,你说北京、天津这些队能不起劲吗?”

  亚冠资格刺激了积分榜前列球队“大干快上,力争上游”,而在积分榜的另一头,庞大的保级军团又决定了每支球队都必须玩命争先,不敢有任何闪失。翻开最新的联赛积分榜其实不难发现,在联赛还剩下6轮的情况下,榜尾5支球队,甚至连积29分的河南建业都存在着降级的可能。由此也就不难解释为何成都谢菲联会在主场痛击刚刚从辽足身上拿到3分的深圳上清饮。积分落后的球队个个都明白,在残酷的保级战中根本没有情分可言,只有早早上岸才是硬道理,积分落后只有可能成为所有球队围剿的对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4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