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吴策力:中超压力和野性时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7日09:36  足球-劲体育

  J联赛中,日本媒体称呼足球还有一个词:野性之爱。这个词的意思是,在场上自由自在为了胜利而拼搏、奔跑、铲球甚至打斗,足球让人变得更加野性了。蕴含的内容还有一层是见谁都要咬一口,不管强弱,比过才知道谁更厉害。

  野性一直都是中国足球的弱项,不知道是否受到了田忌赛马的影响,中国足球在比赛之前计较后果,想得更远,至少在联赛的寻常比赛中成为了习惯。某种程度而言,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这样的操作,在其他方面影响了我们的命运。1743年,乔治·安森驾驶他的森图里昂号进入广州港时,他声称如果地方官员不接受靠岸修理的要求,就发动战争攻占广州。地方官员衡量了利害后屈服了,从此英格兰人认为中国人是和其他可以通过威胁就征服的民族一样的落后分子,换言之,不比赛就承认自己输掉的人。

  野性只属于有压力的中超……对某个特定团队。在辽足通过三个角球击败亚泰后,场边等待自己50岁生日礼物的米登多普留下一声叹息。广州客场连进两球,多数人认为申花洗牌对该队的精神激励得以体现时,申花也“野性”了;沪杭地区还有一支野性的绿城,最后时刻外援(又是外援)发威,给矢志夺冠的陕西队沉重一击。如果你认为这就是中超的野性,中超野得有些让人看不懂。亚泰赢广州6比0,辽宁赢亚泰3比0,上轮绞尽脑汁要弄“全阵容”的申花,居然还是通过“逆转”这一戏剧性过程拿到3分……这大概说的就是古语“XX无弱旅”。“XX”有时候还不是“甲A”、“中超”,发起威来,可能就是叫“足球无弱旅”,记住,广药连曼联也没有输6个。

  中超已进入压力时刻,压力是目前我们社会所要摒弃的一种情绪。在湖南卫视的《智勇大冲关》节目中,对来自灾区的参赛者、同行、年长者都会降低轮盘的转速或履带的速度,从好了说这是人性关怀,从坏了说这就是让大家忘记压力,不要野性。世界骑牛锦标赛反映了资本主义对人性的摧残,因为那是有危险性的。足球也是有危险性的,球员身体上有班古拉的危险,从球队而言有成绩不符投入的危险,有拿不到冠军或降级的危险,一旦耍“带彩”的游戏,很容易折射出一个联赛的不正常。2008年中超被世界杯预赛和奥运会切成几节,但居然超过两位数教练都下课,联赛的压力真有这样大?

  本周J2联赛,41岁半的三浦知良进球了,这个年龄高洪波做教练已下课两次,但三浦还在联赛中野得很。中国顶级联赛的第一高龄符宾比三浦小2岁,姚夏、邹侑根也比他小7岁多。看来,有压力无野性的联赛对人的摧残是可怕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4轮专题 

更多关于 吴策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