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网:农运会看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5日16:05  新华网

  新华网泉州10月25日电 题:农运会看什么?

  新华社记者赵仁伟

  北京奥运会带给我们的激情尚未完全淡去,带着浓厚乡土气息的第六届全国农运会又扑面而来。有人可能觉得,看完了奥运会,再看其他的运动会难免索然无味;但实际上,大餐有大餐的滋味,小吃有小吃的特色,两者相互搭配,相得益彰。而26日开幕的这届农运会,着实有不少看点。

  一看后奥运时代中国大地汹涌的全民健身热潮。

  北京奥运会给中国人民留下了丰厚的遗产,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们健康观念的转变和健身意识的提高。人们从奥运会上体会到体育的激情和乐趣,随之也将对体育的热情转化为自己强身健体的实际行动。眼下,中国大地处处涌动着休闲健身的热潮。第六届全国农运会是北京奥运会、残奥会之后中国首次举办大型综合性运动会,并且是群众性、参与性、趣味性很强的农民运动会,因此,人们对体育的热情也将在农运会上继续释放。

  二看中国独有的农运会展示“农味”十足的农民体育。

  世界各地皆有农民,而中国则是世界上唯一定期举办农民运动会的国家。这体现了中国政府对农民群体的高度重视,也展示了农民群众形式多样、特点鲜明的健身方式。经过20多年的探索,农运会的组织形式和赛会特色已逐步成熟,除了篮球、乒乓球、龙舟、秧歌等现代体育和民间传统体育项目外,抗旱提水保苗赛跑、插秧、抛掷秧苗、自行车载重等“农味”十足的竞赛项目也只有在农运会上才能欣赏到。

  三看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背景下中国农民的精神风貌。

  经过3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也是日新月异。不管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历史任务,还是刚闭幕的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中国农村改革发展新蓝图,都为中国9亿农民全面奔小康注入了巨大的精神动力。现在,吃饱、穿暖的中国农民在精神文化方面有了更高的追求,而农运会正是农民兄弟展示自我风采、增加文化交流的大好舞台。

  四看海峡西岸经济区的新实践和两岸农民体育文化的新交流。

  本届农运会举办地泉州地处海峡西岸福建省东南部,是全国著名侨乡和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也是两岸人民交流合作的先行区。本届农运会以“海峡两岸、同胞亲情”为一大特色,吉祥物“同同”就取同心、同德、同根、同源之意。台湾民间将组织运动员前来参赛,台湾的泰雅族、阿美族表演团将亮相开幕式演出,农运会期间还将举办“泉台农产品展销会”。

  所以,不管你是农村人,还是城里人,都不妨来关注一下农运会吧,你会从中得到意想不到的乐趣和感悟。(完)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