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贾志刚:中超原来不完全是散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3日09:45  足球-劲体育

  上海申花的“洗牌门事件”以戏剧性的方式结束,15家俱乐部达成了君子协议。在我看来,这是比最好的结果还要好的结果。

  从道理上说,“洗牌门事件”问题的根源在于规则不合理。在这一点上,把责任全部推到足协身上是不合适的,因为谁也没有这方面的经验,你是摸着石头过河,人家足协也是摸着石头。广州队固然成了冤大头,但是为什么没有在事情还没有发生之前就发现漏洞并且及时提出来呢?

  上海申花的行为无可厚非,我们假设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国际比赛中,国际足联会怎样应对?国际足联同样没有办法。按照过去的惯例,类似的情况就是中国足协发布通告,取消上海申花精神文明奖或者公平竞赛奖的评选资格。

  然而这一次,足协将大家请到了北京,召开了一个对话会。事实证明这个对话会是卓有成效的,首先足协利用其余14家俱乐部的到场逼迫上海申花低头认错,然后利用上海申花的态度来感化其余14家俱乐部,进而以感动和激动达成冲动,使得俱乐部们签署了君子协议。

  如果认为君子协议本身就有多么君子,那也未必,既然超过4张黄牌才不算数,可以想象的是,在4张之内还有很多文章可以做,还有洗牌的空间,也就还会发生洗牌的现象。当然,肯定不会比上海申花更恶劣。

  实际上,15家俱乐部达成协议这件事更加有意义,这证明中超俱乐部们还是可以坐在一起讨论大家共同关心的事情,可以作出退让达成妥协,这盘散沙并不是像从前一样完全捏不到一起。

  从前我们喊中超要独立,但是在内心,我们是很担心的。因为中超俱乐部们表现出来的素质令人失望,他们永远处于勾心斗角,永远不能大家坐在一起达成某种协议。但是,通过“洗牌门”,我们还是可以看到一点光明。

  司马迁在《史记》中评价管仲“善因祸而为福,转败而为功”。出了问题并不可怕,只要大家能够心平气和来协商解决,那么今后就可以杜绝这样的问题。怕只怕出了问题又不承认问题,谁也不肯让一步,最终大家都会死得很难看。

  有人说上海申花应该受到惩罚,实际上恰好相反,他们应该受到表扬。首先,他们能够利用规则漏洞,证明他们很敏锐;其次,他们能够道歉并且做出某种承诺,这又证明他们很明智。没有申花的“洗牌门”,这个规则的漏洞可能永远也不会补,就如没有三鹿的“肾结石”,中国人民也许还会吃一百年的三聚氰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更多关于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