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可狡黠但不可缺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21日16:43  北京晚报

  申花“洗牌”,引起轩然大波,孰对孰错,各方观点不一。支持者认为,申花“洗牌”充分利用规则,无可指责,聪明。反对者认为,申花钻规则漏洞,行为不光彩,有违体育道德。

  毫无疑问,赛场博弈需要智慧,可充分利用规则。上个世纪的一次欧洲篮球锦标赛上,保加利亚队最后的一场小组赛,必须净胜对手5分才能确保出线。比赛即将结束时,保加利亚队只领先对手两分,当时还没有三分球,时间显然不够了。这时,保加利亚教练要了一次暂停。之后他们开球,,一名队员接球后立刻将球投入自家篮筐。时间到,比分平了。这样保加利亚队顺利地将比赛“拖入”加时赛。最终,保加利亚队以8分的优势击败对手,获得了小组出线权。把篮球投入自家的篮筐,这样的乌龙球看起来有些不可思议,但却充满了智慧。这种智慧可以称为狡黠,但这种狡黠并没有破坏公平的原则,没有违反FAIR PLAY的精神。同样,如果足球比赛中,球员们为了保住比赛胜果,采用拖延战术,而被裁判员出示黄牌。最终,他们用黄牌的代价保住了胜果,这样的胜利虽然不好看,但却不破坏公平原则。

  然而,申花的“洗牌”行为破坏了公平的原则,直接伤害到了广药队的利益。因为,剩余赛程中,广药的对手总是对阵武汉队的比赛轮空之后的对手。这些对手原本就可以休息一轮,现在又用这种“轮空”进行洗牌,这对于广药队就更不公平了。上海媒体在翌日报道称,申花老板看到球队上半时3比0领先后,中场进行了战术安排,于是就有了申花球员下半时集体“洗牌”的一幕。事发之后,申花俱乐部一再辩解,这是球员个人行为,并非俱乐部授意。可见,申花俱乐部也知道这种行为对于广药队不公平,而申花球员们还是集体地做了这种违反公平的事。明知故犯,这种行为应该称为什么呢?

  众所周知,法律之外,社会是靠道德进行自我约束的。这种道德放在竞技场上就是体育道德,就是FAIR PLAY的精神。鲁能俱乐部说:“说到底,俱乐部最看重的还是成绩,至于体育道德,则放在了第二的位置。”

  人人心中有杆秤,相信大多数人会把不公平的行为称为缺德。你可以狡黠,但绝不可以缺德。

  本报记者 陈赢 J080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3轮专题 

更多关于 申花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