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黄金一代”留给我们的记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5日07:35  深圳新闻网-晶报

  树叶黄了,倦鸟南飞了,秋天是个告别的季节。昨天,为备战北京奥运集结起来的中国女排正式解散,赵蕊蕊、冯坤、周苏红、刘亚男、张娜、杨昊……她们的名字随着逝去的八年将渐渐淡出人们的耳目,却被永远镌刻在中国女排奋斗过的八年征途上,闪着黄金般耀眼的光芒。

  她们被称为“黄金一代”,2001年当陈忠和带着她们第一次走进福建漳州排球基地时,人高马大、朝气蓬勃的她们立即让人眼前一亮,周苏红和杨昊留着精干的“板寸”,虽然显得稚嫩,但很有个性,张娜、冯坤走起路来奔走如飞,说话干脆利落。就是这样一批女子,肩负着带领中国女排走出“滑铁卢”的重任,人们期望她们可以再造媲美“五连冠”的辉煌,更重要的是,女排精神要得以延续和继承。

  姑娘们没有让人们失望,2001年首次组队就赢得大冠军杯,经历“让球风波”之后,2003年连夺大奖赛和世界杯两个世界冠军,此后更是纵身一跃登顶雅典奥运会,夺回阔别了20年之久的奥运冠军。20年后的此时,不能堪比上世纪八十年代,随着排球规则修改,得失分体系的变更,自由人的出现,比赛中的一切均变得对欧美列强更有利,而中国式的快攻战术又尽被欧美对手所熟悉,俄罗斯、美国、巴西、意大利、古巴等队,都能打出多变自如的快攻战术。国外强队不仅凭借天生的高度、力量、体能的优势,还在不断创新,比如把跳发球当作第一次进攻开始,她们把中国人创造的平面快攻组合,发展成大型化、男子化、自由化、立体化的全方位快攻,以攻助守,以拦当攻。世易时移,姑娘们就是凭借着一股倔强的精神,外加更加科学合理的战术体系、训练方法,从列强中脱颖而出。

  “黄金一代”诞生了,但欢笑后的泪水也让我们难忘,2005年经历“大换血”但是收效甚微,2006年陷入底谷举步维艰,姑娘们伤了、累了、变老了,多少泪水淌下来,形成了一条辛酸的河流,人们的不理解和埋怨声更如一块磐石,压在她们胸口透不过气来,坏事也是接踵而至:周苏红的丈夫瘫痪了,赵蕊蕊伤了被称作“玻璃人”,尽管如此,为了北京奥运会,她们再次上路,逆境之中奋勇摘铜。回首中国女排所经历的起起伏伏,我们忽然间意识到,女排姑娘们已经陪伴我们一起走过了八年的时间,她们那一张张曾经青涩的面庞悄悄爬满了皱纹,肩膀、手腕、脚踝任何一处都贴着厚厚的膏药,遇到风雨天就会发痛,曾经的“七仙女们”不再是天不怕,地不怕的年轻姑娘了,青春一去不复返了。

  正因为有酸甜有苦辣、有辉煌有坎坷、有欢笑有泪水,“黄金一代”留给我们的记忆将是永难磨灭的。秋天是告别的季节,却也是收获成熟的季节,中国女排的丰富历程是土壤,“黄金一代”留下的女排精神是种子,留待明年春来,种子发芽,将会再次长成参天大树。晶报记者 钱擎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