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刘耿:跑马中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4日10:26  东方体育日报

  再回河南,逐鹿中原,站在自古兵家必争之地,贾秀全的感觉一定特像大侠,顿生指点江山万丈豪情,“看江山起起伏伏温柔的曲线,放马爱的中原爱的北国和江南”,四个月前,他爱中原;四个月后,他在江南。

  本来这场景就像一部展现忠孝仁义和江湖情仇的武侠片,偏又钤上了“张艺谋作品”的印信,看那万人齐举“跑”字的气势,怎么这么眼熟?是奥运会开幕式上的活字印刷术吗?还是《英雄》里万人搭弓的团体操?就差一个副导演临场指挥了,“风,风,大风!”“跑,跑,快跑!”一定要用河南话来读,才能原汁原味地复原古战场。

  至此我才意识到老谋子的文化渗透力可怕到让我打了一个冷战,也许你不欣赏他,但你的行为方式在不自觉中被他同化了,就算经过教委认证的文化“大师”余秋雨拿捏着一股劲儿在镜头前讲了十几年也没达到这个效果。

  这是一个伟大导演对中国球迷的艺术启蒙,这种形式很好。没有拳打脚踹,没有打破玻璃,没有头破血流,没有秽言污语,没有人格侮辱……干干净净一个“跑”字,轻轻薄薄一张白纸,既很环保,又很幽默,还暗藏了范跑跑的典故,意味隽永,耐人寻味,中原文化,果然了得。

  若是哪个老板慧眼识珠,就该请贾秀全担任某“逃命”牌跑鞋的代言人,这样经济效益也达到了。贾指导该一边数着比那些写满“跑”字的纸片还要多的钞票,一边感谢球迷栽培,你文明撒气,我文明赚钱,大家开心,此言不虚。

  在中国足球的技术含量越来越低的时候,球迷发泄的技术含量却越来越高了。

  文/刘耿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21轮专题 

更多关于 河南 上海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