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德兴:中国足球输丢了裤衩 从娃娃抓起从未落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10日16:21  体坛周报

  不断有人说,中国足球“一代不如一代”。不知究竟该如何理解,但在成绩方面,似乎真是这样。同样是国家队无缘世界杯预选赛最后阶段,2004年,张宁率88国少夺取亚少赛冠军;殷铁生率85国青获得亚青赛亚军,算是给中国男足扯上了一块“遮羞布”。四年后的今天,张宁率92国少亚少赛折戟;刘春明率89国青队在曼谷遭遇三连败,中国男足连“裤衩”好像都没了。

  而且,单就国少而言,2004年是进入四强并最终夺冠,2006年是在1/4决赛中被淘汰,今年则是连小组都未能出线。但是,即便出线了又能如何?中国足球的现状就能因为青少年队伍的成绩而得到改善?2004年青少年队伍的亚洲冠亚军就已经作出了最好的注解。

  当我们始终眼盯着成绩的时候,不知道大家是否注意到了这样一个问题。与沙特一战导致淘汰的丢球,正是对手通过右侧的一次传中所致。而之前与澳大利亚队的比赛中,对手的致胜一球则是通过左路横向内切之后攻入的。这都是我们在边路防守上的问题。然而,这样的丢球方式却给人以似曾相识的感觉。

  北京奥运会上,我们在与新西兰队一仗中的丢球就是对手从右边路斜线内切之后攻入的;在之前的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我们在主场与伊拉克的关键性比赛中,边路被对手突破,边中结合攻入扳平一球。国家队今年上半年累计14场国际A级赛中共丢13球,因左、右两个边路防守出现失误而导致的丢球高达9个。

  从国家队到国奥队再到现在的国少队,存在着同样的问题,这是巧合还是必然?我们总是不能面对中国足球技战术水平差的事实,而且是从小开始的训练与比赛中就出现了这样的问题。那么,我们如何去要求国家队、国奥队避免这些早已根深蒂固的“恶习”?

  “足球从娃娃抓起。”这是共识,但就中国足球而言,恐怕首先应该从“爷爷”抓起。如果我们没有高素质的一批青少年教练员,改变青少年球员培养中存在着的习惯理念,再重视青少年足球又如何?看看现在国内U15、U17、U19梯队中的教练,有多少经历过甲A或者中超联赛?以现有教练员的技战术水平与能力、对足球的理解,就算好苗子再多,恐也枉然。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国少出征U16亚少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德兴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