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何山:革命不是啃鸭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1:10  足球-劲体育

  终于,革命的多米诺骨牌没有倒下,武汉光谷俱乐部孤独地退出了中超。剩下的是湖北球迷眼泪眼屎,意守丹田,承受这次意外的打击。

  和历次事件的主角一样,光谷俱乐部将自己描述为足球革命的先行者,光谷慷慨决绝的背影,留给荆楚球迷一种格外逼真的崇高感和悲壮感,但我觉得对资本的革命热情不必高估,更靠谱的解读应该是这是一次事关利益的博弈,仅此而已。

  虽然有武昌起义的历史和辛亥革命博物馆,我还是认为湖北人民并不热衷于革命。事实上辛亥革命就来源于一次历史的“擦枪走火”,而革命后的武昌都督黎元洪是被枪指着头才肯上任的,面对起义军的邀请,他再三哀求:“你莫害我。”革命的真相后面总是利益的考量,这次也不例外。

  北京国安多次以退出要挟足协是不争之实,武汉刚想玩一把COSPLAY,就被足协踢出了局,许多人据此认为足协有偏袒之嫌。不过武汉俱乐部也并非那么无辜。在中国的足球版图上,武汉不是一块可有可无的鸡肋,而是一条有嚼头有味道的鸭脖。但如果俱乐部放作料时下手太重,太猛太辣也会让人难以消受。

  足协的官僚和低效这个人尽皆知,我就不必重复了。就事论事,足协对李玮锋的处理上并无大错。现在网民一边倒地支持俱乐部,更多的是在宣泄情绪。当然足协也并不值得同情,这是它多次挥霍信用之后得到的报应。但同时俱乐部的行为也值得反思。

  欧洲各国联赛里,小俱乐部抱怨受到不公待遇的也不少,可没见过说退出就退出的。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俱乐部花的都是老板自己的钱,就算真不玩了,也要尽量收回投资再说,花6000万当一回爷们,也只有国企才玩得出来。

  中国足坛的退出风潮,和联赛的生存环境关系甚大。人人都知道现在靠足球本身是赚不了钱的,那么多企业投身其中当然不是为了做慈善事业,而是为了换取当地政府的某些政策。这种潜规则是联赛赖以生存的模式。企业一旦目的达到了,或者政策过期了,就会找个借口退出足球圈。这就是俱乐部不停改换门庭的原因所在。这种模式不改变,退出事件还会不断重演。

  无数球迷都希望来一场摧枯拉朽的大革命,彻底改变现在的面貌。这种砸烂旧世界的冲动非常吸引人,可有行动能力的没有动力,有革命动力的缺乏能力,所以革命就像传说中8000点的股市一样,虽然无数人呼唤,实际上遥遥无期。

  况且,无数人所说的革命都只停留在解散足协的层面上,但是整个生态圈的改善,恐怕不是一名局级官员,一个半官方组织,一场业余革命能搞定的。权衡利弊,也许我们应该告别这种革命思维,多来点改良的尝试。毕竟中国人民都很忙,除了现在足协的烂班子外,没有人短期内可以专职搞足球。说得学术点,这种情境叫做路径依赖;说得通俗点,中国足球短期内最现实的选择就是“带病生存”。就像一个慢性病患者,一时间治愈的可能性不大,也没有必要安乐死,只能慢慢调养,争取恢复。

  毕竟,革命不是啃鸭脖那么简单。 (何山)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郝洪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