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郝洪军:匹夫之怒无法主导结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11:05  足球-劲体育

  奥运会后,中国足协看似没有坐以待毙,它们最大的整肃行动是对上演“退出事件”的武汉光谷开刀: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被取消在中国足协注册资格,同时罚款30万元人民币的处罚!足协的处罚通告中称:武汉光谷足球俱乐部退赛缺乏理智,损害了球迷、球员和其他俱乐部的共同利益,给中国足球职业联赛造成了无法弥补的损失……

  奥运赛场上受到致命一击,中国足协早已躲在墙角瑟瑟发抖。足协已朝不保夕,谁相信他们还有能力抖擞精神,骤出重拳,直击武汉光谷?但事实上,武汉光谷的确被打翻在地,于是人们的揣度不无道理:足协回光返照般的表演来自第三种力量,那就是来自国家体育总局,甚至更高层领导对足坛混乱现状而颁布的“严打圣旨”!

  不否认,中国足球基层俱乐部藏污纳垢。有投机倒把的奸商、有惟利是图的球员、有蝇营狗苟的教练……武汉光谷退出事件里,以上几个角色可谓悉数登场亮相。商家早就不想打肿脸装胖子,主动夹着尾巴溜掉有失体面,恰好足协的处罚对商家来说等于搭建个台阶,商家打着“正义”的幌子堂而皇之退出,这是历史性的机遇。

  从这个角度来说,足协“奉天承运”,在奥运会后有所行动,坚决打击“犯上作乱”者,这本身没有错。接下来,没有按从某些球队的建议,保留升降级、维持原来判武汉全年0比3输球等都是按照规则在办事。只是在这种打击里,武汉足球有被光谷这个商家捆绑“殉葬”的味道。况且,如果从中国职业足球十几年职业历程来看,“给职业联赛造成无法弥补损失”的除了不良俱乐部或球队,昏庸的足协更难逃干系!所以,才有武汉球迷质问,“足协处罚武汉,谁来处罚足协?”

  所以,我们必须清醒地对待足协对武汉光谷的惩戒。客观上说,奥运会后的中国足协,它应该是被改革的对象,而不是一个为转嫁矛盾而肆意的施暴者。如果说眼下对足坛的整顿是一场运动,诸如武汉光谷退出事件只是自下而上的抗争,四年前的G7不更具规模吗?结果如何?匹夫之怒是不具备导向改革结局的能力,足协被改革,必须是自上而下式的!如何自上而下?究竟什么位置属于“上”的层面?从体制上看,国家体育总局无疑是风暴源头。它们所辖的各大中心披金斩银时,足球管理中心成了霜打的茄子。总局如果认为足协打击武汉光谷的行为是重整中国足球秩序的救命稻草,这意味着总局把自己和足协看成一根稻草上的两个蚂蚱,难道逃命永远比追究责任重要?

  据了解,鉴于奥运会中国军团的累累硕果,“举国体制”似乎又成了中国走向体育大国的金钥匙。今年年底中国足坛将刮起强劲的“倒春寒”。基层球队的培养重新回归地方体育局,这意味着伴随职业化而生的足校将消失,所谓职业足球重新走向专业足球的老路———这是马克思哲学中的“有时倒退是为了前进”?还是一场笛卡尔式的彻头彻尾的自我否定?

  关键是,谁是中国足球十多年来职业历程失败的责任人?如果不是王俊生,不是阎世铎,也不是谢亚龙,那只能是蕴藏在中国足球骨髓里官本位体制了。这种体制不是健林的大连万达能改变的,也不是尹明善的重庆力帆能改变的,更不是名不见经传的武汉广谷所能改变的。

  (郝洪军)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郝洪军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