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彻底治理“足坛龙须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9日00:45  竞报

  郭利君 竞报记者

  武汉退赛就像一块石头被扔进了一潭水里,即便是中国足坛这条“臭水沟”,依旧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4年一个轮回,中国足坛又到了一个乱字当头的年代。也许只有从根本上治理才能将中国足球从泥潭中拔出,就像当年治理龙须沟那样。

  乱,这个字一直和职业化的中国足球联系在一起,就像广告里面常说的脚气一样,不管你用什么膏什么霜,暂时让脚气消失了,可是遇到潮湿的环境,刺痒又会卷土重来。而好了伤疤忘了疼,似乎是历届中国足协的优良传统,在短暂的治标与刺痒中,中国足球重复着一个又一个轮回,最终受到殃及的则是联赛和各级国家队。

  武汉退赛无疑是近些年来中国足球顽疾病症的一次集中爆发,在这次事件中,无论是中国足协、俱乐部、中超委员会还是球员都表现出让人无法接受的业余素质。目前整个事件还远没有到盖棺定论的时候,但其中反映出的不少问题已经具备充足的参考价值,值得所有人细细品味。

  首先来看事件中的个人。整个事件源于李玮峰在与国安队比赛中那次犯规。中国足协认定犯规性质恶劣,进行了重罚。李玮峰踢球属于附加动作比较多的球员,这已经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事情,在韩国进行的东亚四强赛中,李玮峰就曾施展“锁喉功”,洲际赛场尚且如此,国内联赛中向来喜欢“大哥大”的李玮峰自然不会将路姜放在眼里。要不为什么人家叫“大头”呢。

  李玮峰踢球脏很大程度上要追究联赛监管不力,而作为一个整体的武汉队在处罚出来后选择了最简单的退赛作为回应。李玮峰是武汉队重点引进的球员,目的只有一个———依靠他的经验和能力帮助球队留住中超的席位。而中国足协一个简单粗暴的重罚直接将李玮峰钉在了板凳上,武汉队等于引进了一个板凳。客观来说,中国足协的处罚的确不轻,难怪武汉队一位高层放出话来:忍让换来的结果就是没法继续“玩儿”了。

  中国足协在这件事的处理上明显缺乏缜密的思维,长时间的官本位思想让夕照寺大街那栋大厦里的官员变得思路狭窄,并且危机公关意识淡薄。处理这件事的机构应该是联赛纪律委员会,而这个机构的人员构成足协从来没有向外界进行过任何透明化处理。几个人,一张桌子,一拍脑门说罚几场就罚几场。换了谁,谁也不会对这样的处罚心服口服。布拉特下次再给中国足协援助的时候,千万别只盯着什么大楼,最好听证会制度那样的软件多来点儿。

  武汉退赛事件已经将中国足球最混乱、最无章法的一面展现在人们面前,就像当年漂着死猫死狗、泛着恶臭的龙须沟一样,连年疏浚却不及最后来一次彻底的治理。中国足球这条龙须沟,最好也来一次彻底的治理。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武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