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颜强:死亡启动新生倒计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3日11:25  体坛周报

  -本报记者 顔强

  他们发出了天鹅之死的哀鸣,他们把自己打扮得像英勇就义的烈士,他们已得到了一些球迷的支持。据说武汉光谷慷慨激昂地宣布退出后,已有武汉球迷在大街上摇旗呐喊,宣誓支持俱乐部“义举”。

  退出事件本身,不论对于武汉光谷俱乐部,还是对于这个中超赛季而言,其实没有多少值得慷慨激昂的地方。哪怕没有重罚李玮锋事件,留在中超,对于这个俱乐部来说本来就难度极大。在重典纷纷的足球乱世之中,与其委曲求全地去争取扑朔迷离的希望,以更能博得公众支持的方式主动退出,武汉光谷有些无可奈何,同时也选择了一种能够取巧的危机公关手段。因为在这场公关闹剧中,他们的对手实在太弱。奥运期间“谢亚龙下课”之声犹在耳畔,在中国足协的基本公信力受到最大怀疑时,挑战足协,至少可以转移公众和媒体的视线,至少可以暂时让人忽略掉这个俱乐部的经营状况。

  有意无意间,武汉光谷可能触碰了一条敏感神经。千里之堤尚可能溃于蚁穴,中国足球的现状虽然由上至下盘根错节,却已经被批判暴露得千疮百孔,武汉光谷的“义举”,对于在这个特殊时期的中国足球改革,或许能起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推动作用。

  在市场资本占据比重越来越大的中超俱乐部行列当中,光谷有着一定特殊属性,他们的地方政府色彩相当浓,得到的政府支持力度也相当大。高调宣布退出中超,这绝不是俱乐部层面能做出的决定。一定意义上,我们看到了地方政府对于中超和中国足协的绝望。“十一”节后,关于中国足球未来走向的改革讨论,将成为中国体育的一个重大命题,光谷的退出,意味着又一股足球势力,对于足协这个管理机构的反戈。虽然此前在甲B或中甲这种二级联赛中,多次出现过各种俱乐部退出的事例,然而顶级联赛俱乐部赛季中途退出联赛,武汉光谷仍然是中国足球的首创。

  事实上,这个支离破碎的中超赛季里,中国足协频频出手,对球场上层出不穷的各种违纪现象祭出重典,期望能够整饬市场。从一些风纪事件的个案来看,包括李玮锋这次被停赛八场,并非完全有失公允。乱世重典的铁腕作法,未必不是一种选择,只是重典由成为公众笑柄的中国足协祭出,不仅收不到规范联赛运营的效果,反而因为管理者自身可信度,让俱乐部更觉冤屈、更有了公开申诉以博取支持的机会。武汉光谷并不是要求退出的第一家,差不多每家受到严惩的俱乐部,都至少会扬言退出——当职业足球管理机构羸弱到如此不堪地步,其管理职能是不可能继续的。

  武汉光谷还表示要状告足协,谁都知道这样的官司很难打下去,李玮锋被重罚一事被上诉到法庭,也没有太多意义。他们能博取到的公众同情和支持,也只会是短期现象——俱乐部在中超联赛垫底,难道就是因为中国足协坚持不懈地“整”他们?俱乐部自身经营管理的责任就能通过退出完全撇清?退出之后,俱乐部属下的球员们将如何维持生计,俱乐部会对他们负责吗?

  国庆假期爆发出的退出事件,深远的影响,应该存在于事件本身具备震动高层的可能,这是影响中国足球改革的变数。在奥运军团论功行赏,奥运体育的管理体制再一次得到肯定的同时,足球,尤其是职业足球的行业特殊境况,将通过光谷退出联赛事件,得到再一次大范围曝光。光谷嘶喊的“用退出唤醒中国足球”的口号,多少有些滑稽,但这肯定不会是死水微澜的涟漪,对于中国体育的高层决策者而言,这些声音多少能激起一些回荡。旧的管理体制和管理机构,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已经完全不堪重负。中国足协管理下的职业联赛体制,其结束时间,或许就从武汉光谷退出而开始倒计时。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武汉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