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斌:武汉寻求解脱 中超新生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3日10:16  体坛周报

  眼前的一幕没有太多的新鲜内容,与中国足协斗争,自然会博得满堂喝彩,转身而去,留给人们“烈士”的背影。

  四年前,那场一度被称为“革命”的俱乐部同足协之间的博弈以偃旗息鼓告终,而如今,有人预测,武汉的退出会再次引爆地震,把中国足球炸个翻天覆地。可惜,目前看来,尚无一个“革命的核心力量”开始活跃,结局可能空余热闹,武汉队在宣泄一番、留下一堆麻烦后,兀自慢慢收拾。所有关于中国足球的论断和批判都不过是重复着若干年来的老议题,无论是义正词严还是吵吵闹闹,事实是,大家都伤不到中国足球半根毫毛。因此,众人乐于看到有人或某种力量一跃而起,给概念上的中国足球或是具体的操控者们当头一棒。但什么力量可以打倒阻碍中国足球昌明强盛的落后和黑暗呢?一个武汉俱乐部足以吗?答案不言自明。

  武汉的退出首先引发一系列技术性问题,中国足协和联赛委员会会小心处置,联赛虽然会尴尬、会难看,但还会按照自身轨迹,在预定的时间点上画上休止符。武汉方面已经郑重表示要控告中国足协,要用法律手段捍卫尊严。听到这样的铿锵语调,我内心真有一些期待,希望他们真的有足够耐心和韧性把未来的所有法律程序一步步走完。无论结果如何,那份认真和坚持,绝对算得上是对于中国足球和对自己负责的最好体现,否则,它与十几年来我们看惯的一幕幕活剧毫无二致。想当年,人民代表在两会上大声呼吁,才换来司法介入足球的首个案例,可结果是,我们除了记住了一个叫“龚建平”的名字,对此事还有何印象?四年前,几乎会要了足协老命的几大俱乐部齐力革命,甚至已经在描绘未来自办联赛的美好蓝图了,但最终又留给了我们什么?

  这一次武汉的转身而去,是负气还是要做“秋菊”呢?与概念化的中国足协作战是没有意义的,武汉俱乐部是中国足球圈内的一分子,他们知道,继续后面的步骤,只会把自己和对手逼入死角。他们真会那么做吗?我们不可能对他们要求过高,只是做出这一决定的个人和机构要尽责到最后一刻,要对得起那些在第一时刻奔赴街头游行痛骂足协的球迷,他们真诚地把自己的喜怒哀乐与倒霉的中国足球绑定在一起,他们不该被人利用。要对得起那些继续靠踢球糊口活命的球员和教练们,他们的未来出路要妥当照顾。

  不能说中国足协面对如此艰险处境经验丰富,但他们肯定相信随着时间的过滤,一切都会慢慢化解。我相信在剑拔弩张的局面下,各种渠道的沟通不会就此关闭。眼下的中国足球既不完全受行政支配,也不是市场为王,同样不是足球自身规律在起决定作用,三种力量混杂在一起,往往会催生出一个又一个奇怪结果。小事情任由发展,大事情自然会有看不到的行政之手来调整弹压,彼此博弈之间其实都明白那个微妙的尺度在哪里。暂时不要寄希望于自下而上对于中国足球的变革和推动,证明中国足协的错误已经没有卖点了,很快就会被新的新闻点刷新。事情不关乎国计民生,只是一时热闹,也只能是热闹而已。今年的中超有些场次观众人数喜人,球迷已在渐渐学会把中国足球与自家俱乐部切割开来,对足球尚存一份眷恋,这也是中超的一根救命稻草。

  那些辛苦在中超中寻求前进发展的俱乐部自然都有苦水要倾吐,未来到底会怎样无人知晓,只知道近期没有系统重启的机会,只好带病运行,求得生存,等待时机。武汉走了,其意坚决,动议绝不是起于今日,相信不少俱乐部虽然身未退,但是心已远。武汉寻求解脱,中超新生何在?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武汉 中超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