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体育日报》朱沁沁:姚明的七年之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10月01日08:44  东方体育日报

  文/朱沁沁

  《七年之痒》是一部电影,导演比利·怀尔德和“性感女神”玛丽莲·梦露联手打造了这个经典。梦露站在地铁通风口上,让风将她的白色大蓬裙掀起一朵浪花的经典镜头,已成为象征性感场面的代表性标志,而电影也将居家结婚男人那颗躁动的心,刻画得形象非常。

  《七年之痒》还是一本书,它让杨二车娜姆站在了人们面前,它让人们可以一窥这段潇洒的国际走婚,它让人们体会到了幸福和痛苦其实仅仅只有一线之隔。

  “七年之痒”是句舶来语,它意在解读许多事情发展到第七年就会出现很多让人难以预料、难以控制的转折,婚姻如此、感情如此——事业更是如此。而转折,有坏,有好。

  当姚明坐上飞往休斯敦的飞机,故乡已在身后,奥运也成过去,前方只有火箭,对我们而言他回去了,对他的职业而言,他回来了。摆在他面前的是又一个无法预计的赛季,我们唯一可以肯定的是,即将开始的这个赛季一定是他职业篮球生涯中一个特殊的年份,因为他已经28岁,因为他已经连续四年受伤,没有获得一个完整的赛季,因为这是他的第七年,他又能有几个七年。

  翻开姚明的历史书,我们可以发现,每个赛季之初,大家都会说,这是一个更有希望的赛季,好像已经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只等它开花结果。但最后的结果总是失望,之前的六年都是这样。

  可是我们仍然对姚明的第七年无比期待,并有理由抱以更大的希望,这种希望来自写进历史的22连胜,来自姚麦一共缺阵43场但球队仍然能拿下55胜,来自伤情严重仍能和爵士搏杀6场,当然也来自一个场均能达到20分10个篮板的阿泰斯特。他们已经用一个赛季去融入一种新的进攻体系,在主力框架得到完整保留的情况下,我们确实可以对阿德尔曼式的火箭抱有更多期待。

  “7”代表一种循环,而在巴比伦纪元年代,“7”更是权力和名誉的象征。在第七年,姚明必须做得比以往的每一年都要好,这是他最好的一年,以后可能都不会再有这么好的一年。

  对姚明而言,七年之痒不是一个贬义词,激情没有逝去,恰恰相反,激情正在到来的路上。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NBA专题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