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晶报:冯坤留洋意义大于利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7日08:03  深圳新闻网-晶报

  

晶报:冯坤留洋意义大于利益
冯坤想到外面去“看一看”

  晶报记者 程瑛

  相信很多球迷都还记得一个多月前奥运会女排铜牌争夺战的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队长冯坤那张泣不成声的脸。对于这位在国家队主力二传的位置上效力余六年,曾经夺得过2003年女

  排世界杯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冠军的老将来说,完全可以很自豪地从国家队退下来。然而这位前中国女排队长并不打算马上退役。如今的她选择远赴海外,延续自己的职业生涯。

  外国俱乐部频抛橄榄枝

  如果不是来自法国、西班牙、俄罗斯和意大利等国“名门”与冯坤进行频繁接触,这位行将从国家队退出的老队长可能还在为自己的未来选择犹豫不决。

  10月初在泰国进行的首届女排亚洲杯必将成为“陈家军”——奥运原班人马的谢幕演出。比赛结束后,国家队中的多名老将将从国家队中退出,或回到各自俱乐部、或彻底退役,每个人都为自己之后的生活做好了打算。对于视排球为生命的冯坤来说,退役还舍不得。用她自己的话说,“随着自己的年龄逐渐增长,加上一些伤病,疲惫的身体状态已经不适合国家队的训练强度了,但我还不想离开排球,不管是继续打俱乐部比赛还是转做行政工作。”

  就在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尚未做出具体规划的时候,令冯坤意外的事情发生了。法国、西班牙、俄罗斯和意大利等欧洲四支知名俱乐部纷纷向冯坤伸出橄榄枝。

  其实早在中国女排结束今年上半年的瑞士精英赛之行回国后,就曾有过欧洲的球队对冯坤表示兴趣,只是她当时并没有出国打球的明确想法。而正处于备战奥运关键时刻,冯坤也不允许自己有任何的分心。而在收获北京奥运会虽不完美但仍圆满的铜牌之后,冯坤开始认真考虑未来。面对欧洲强队的邀请,不愿离开排球的冯坤最终决定出国打球。

  □链接

  留洋不是头一遭

  如果需要等待的最后审批顺利通过,冯坤下赛季将开始留洋打球的全新生活。然而对于历届中国女排队员来说,留洋打球绝非新鲜事。早在2001年,前女排国家队主力副功吴咏梅、主力主攻手孙玥以及前国手殷茵、何琦就曾出国效力。其中孙玥、何琦的老东家便是冯坤即将加盟的意大利诺瓦拉俱乐部。吴咏梅和殷茵则曾效力于意大利摩迪纳俱乐部。而2003年,当时的中国女排国家队队员孙越红也曾前往法国打球。

  多方考虑选中意大利

  正如俱乐部经理马塞莫所说:“这次冯坤能够加盟诺瓦拉,我们要特别感谢郎平。是她最终帮助我们说服了冯坤,在面对多家欧洲俱乐部邀请时,冯坤拒绝了别人,选择了诺瓦拉。“作为曾在诺瓦拉执教过的中国人,郎平对于这支俱乐部的综合情况非常了解,加之与冯坤的熟识和对冯坤技术特点的熟悉,郎平在这次跨国交易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向冯坤发出邀请的这四支球队都称得上欧洲强队,相对而言意大利诺瓦拉是实力较弱的一支,但基于该队训练正规、比赛较多、球员打法适合自己等的各方面的特点,冯坤最终还是选择了诺瓦拉。

  在经过一番调查和了解之后,加上转会时间行将结束,最终冯坤选中了意大利的诺瓦拉俱乐部,这样双方的接触才进入实质性操办阶段。

  其他三支球队分别来自西班牙、法国和俄罗斯。西班牙这家俱乐部集中众多世界名将,阵容堪称豪华,并且为冯坤给出了40万欧元(400万人民币)左右的价钱。这也是四家俱乐部中开出的最高价。但其劣势在于由于该俱乐部经营理念等问题,经常拖欠球员工资,致使球队斗志涣散且战绩开始走下坡路。法国的俱乐部主教练曾获得过欧洲俱乐部冠军赛冠军,而且其主教练也是冯坤的“老熟人”——前北京男排队员方言,但其四支球队中最低的开价以及每赛季仅十场左右的参赛场次令冯坤无法接受。另外,俄罗斯这家俱乐部则存在打法过于简单等问题,“二传价值无法真正体现”成为冯坤拒绝该队的最大原因。

  各项手续进入审批阶段

  得知冯坤将赴意打球,老东家北京队表示非常理解她个人的选择,并将积极配合各种手续的审批。而对于冯坤此行对北京女排参加今年联赛将产生的影响,北京队并不担心:“由于冯坤的伤病,我们此前就没打算让她在奥运会结束后归队参加联赛。“据了解,目前冯坤留意的相关事宜已经进入最后的审批阶段。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专题 

更多关于 冯坤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