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周报》周文渊:鲁能究竟有多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22日11:48  体坛周报

  -本报评论员 周文渊

  对于图拔率领的山东队来说,本轮两球力擒北京国安一役具有双重价值,既报了仇又继续领跑中超。去年也是在济南,图拔军团惨遭京师6球屠戮,很大程度上,正是由于这场大败,导致俱乐部作出不再在今年合同期满后与图拔续约的决定。一年过后鲁京再交锋,鲁军尽管未能回敬6球,但2比0的比分足以断送国安图谋夺冠的最后希望,也决定了李章洙,这位07中超最风光的铁帅本赛季结束后将回老家,这是图拔所乐见的。

  就烧钱而言,国安今年不输给谁,李章洙的卫星也曾放的很大,但北京人的冠军梦早在主场完败给申花时即告破灭,图拔早就不把北京队当竞争对手了,此刻他更关心陕西和上海的举动。因此赛后,与其说图拔在享受复仇的快感,还不如说在庆幸:他的球队再次在场面不咋地的情况下全取3分,得以继续领跑中超。

  从战绩看,图拔军团除偶尔“短路”一下外,总体走势相当不错,比如在输给广州后,又靠着一个3连胜登上榜首位置,只是区区1分的领先优势很不靠谱。图拔不无忧虑地看到,陕西队主场被鲁能灭了后没有像预期般就此一蹶不振,本轮客场战胜新得李玮锋加盟的武汉队,这份韧劲令人不由得对这支草根球队刮目相看。当然也有好消息,在天津,申花再次遭遇顽强阻击,似乎已无力竞争冠军了。

  以往一味进攻的图拔军团,本赛季的理念和风格有了明显的改变,漂亮足球彻底让位给功利足球。很多人认为陕西队能够长期占据榜首是运气好使然,其实,本赛季鲁能1球小胜及不得势却得分的比赛也相当多。比如最近连克陕京两强的比赛,就不得不承认运气好,都是开场几分钟就率先破门,从而把战局导入本队很擅长的防守反击态势中。事实上,对图拔军团在鲁京之战中的比赛质量和精神状态,俱乐部实权人物韩公政公开表示很不满。

  去年的今天,国安队正是抓住鲁能先失球后大举狂攻的浮躁,以犀利的反击不断扩大战果。这次,先破门的是鲁能,可是图拔军团却没能复制国安的大胜故事,关键在于,图拔不是李章洙,甚至也不是两年前的图拔。

  06赛季的鲁能在中超赛场上刮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进攻狂潮,那个冠军拿得名至实归。但现在,在中超这所学校已经“大四”的图拔谨慎得像个小媳妇,虽然到目前为止,这种只求结果不求过程的实用主义哲学给图拔带来不少实惠,但很难说运气会一直站在山东人这边,尤其在激烈又诡秘的冠军逐鹿中。

  就说申花。朱骏已经不怎么讨人喜欢了,又来了一个同样不太有亲和力的贾秀全,很容易让人不看好朱贾组合的前景。而在连续三个客场只得4分后,申花已落后鲁陕两队至少5分,这让新官上任的贾秀全以及幕后推手朱骏、张德发备感压力。不过,不喜欢朱贾是一回事,就此断言申花已无缘冠军恐怕还为时过早。毕竟申花的基本实力放在那里,从天津战役看,该队深厚的战术素养及丰富的变化套路仍属中超上乘。最关键的是,不论是山东还是陕西,各有各的短板,均无十足冠军相,所以申花还有机会,如果狗屎运够好的话,刚刚步入中局的冠军之争则还充满变数。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更多关于 周文渊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