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傅岳强:皇马的人性 朱骏的面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10:29  足球-劲体育

  李玮锋转会武汉光谷一事几经波折终于尘埃落定,但转会费的具体数字并未公布,据说这是申花老板朱骏出于保全面子的需要。另外还据说,大头为了完成这次转会放弃了在申花的九个月工资。各种说法真伪难辨,一桩再普通不过的球员转会事件,被演绎得如此悬疑重重,这大抵又是中国足球的一项专利。

  不管哪种说法,相信朱骏都不会吃亏。作为一名精明的商人,朱骏早在一年前的“肖战波事件”中就已显露了他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高超本领。感觉他很像金庸小说《连城诀》中的那个“铁锁横江”戚长发,算计起人来,“叫人上也上不得,下也下不得”。肖战波自降年薪,李玮锋放弃工资,表面看都是他们的主动行为,实际上是被迫往圈套里钻罢了。

  甭管你是不是“球霸”,在强大的资方面前,在变态的中国足球转会制度下,你永远都是只软弱的小绵羊。难怪李玮锋在转会既成事实后感叹:“终于呼吸到新鲜空气了!”

  今夏欧洲足坛转会大潮,有两件事印象至深。其一,罗比尼奥不顾皇马的挽留,执意要离开伯纳乌———“就算皇马硬留下我,我坐一年板凳也要去切尔西。”最终他虽然没有去成切尔西,但加盟曼城得到600万欧元的顶级年薪也算意外之喜。皇马主席卡尔德隆在转会完成之后说,“我们出于人性的理由卖掉了他。”其二,贝尔巴托夫从热刺出走,虽然曼城比曼联出价更高,但热刺充分考虑到贝巴的个人意愿,最终与后者达成了交易。

  彼为英超,此为中超,一字之差,两者的天壤之别却是:别人讲的是人性,我们讲的是面子;别人尊重个人意愿,我们只管收钱放人。在英超混迹多年的孙继海对此有充分的发言权,他说:“假设C·罗在中国足协注册,他就死定了……不老实?有的是招儿收拾你。”

  李玮锋为了转会,为了有球踢,被迫牺牲了自己的利益,这谈不上有多高尚,但至少值得同情。就像近期网络上的一个热贴《宁做三奶,不嫁穷人》中那个“农家女”说的一样,“有些事,不经历你往往不知道有多黑暗。”尽管李玮锋的很多言行令他不受一部分球迷好感,但一个人为了求得自己的生存权,而宁愿委屈求全,甚至自甘堕落时,任何指责和谩骂都是无力的。

  实际上,皇马主席的“人性说”也并非无懈可击,因为罗比尼奥只有两个赛季的合约在身,两年后他就可以选择自由转会,皇马由此将落得个人财两空。也就是说,任何个人的道德认识和操守都是靠不住的,只有真正的制度化、市场化才能赋予人最基本的选择权。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不认为李玮锋到了武汉之后就能保证从此“呼吸到新鲜空气”。正如你逃过了“三鹿”,还有另外22种仍然“不新鲜”的奶粉在等着你。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17轮专题 

更多关于 朱骏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