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送别两个奥运 迎接人文时代到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9:29  新京报

  社论

  昨晚,燃烧了11天的残奥会圣火,在北京鸟巢徐徐熄灭。2008北京残奥会闭幕。

  如果说在奥运会闭幕的时候,我们更关注于这场赛事争金夺银的激烈拼搏;那么在残奥会闭幕的时候,我们更在乎每一位运动员的笑脸。2008年初秋的这场残奥盛会,延续了这个世界的共同梦想,也延续了人类对于自身困境的超越。而从历史的坐标看,两个奥运也必将给中国的未来以启迪。

  有人把过去的40天,称为当代中国社会的“成人礼”。这不是因为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崛起的壮观赛场,也不是因为愈加现代化的体育设施见证了中国的经济实力,而是因为在过去的40天中,我们的眼中和心中留下的,是一张张美丽的人的画卷。

  当我们重温“刀锋战士”南非著名残疾人运动员皮斯托瑞斯以11秒17的成绩夺得残奥会男子100米T44级决赛冠军;当我们重温盲人足球比赛时,赛场内的一片寂静;甚至当我们和北京街头的志愿者擦肩而过的时候,北京的两个奥运,因为人性的光辉让它们如此绚烂夺目。

  两个奥运结束了,中国也迎来了改革开放30周年。人,构成了这场改革的所有主题,也成为了这场奥运盛事的所有主角。所有的奥运精神,都是关于人的;所有的奥运赛事,都是激励人的;所有的奥运奖牌,也都献给那些奋斗过、正在奋斗和走向新的奋斗历程的人。每一场奥运会,都是一次生命的礼赞。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当我们走上奥运赛场,或者登临奥运看台的时候,我们都在向这个世界上所有拼搏的生命行注目礼。因为人生来平等,所以拥有所有平等的权利,不论健全与否。

  从长期来看,决定一个社会走向的最重要因素,仍然是人。一个社会的彷徨,源自个人的焦虑;而一个社会的和谐,最终也来自每个人内心的自由和平等。这种自由既体现在运动员的赛场飞翔;更体现在健全人和残疾人之间的互相帮助。无论奥运会开幕式上外国运动员帮助晕倒的中国礼仪小姐;还是残奥会中健全志愿者,搀扶残疾运动员;甚至在残奥火炬传递时的温馨一刻,“人”字的大旗都飘扬在体育场的上空。

  对于后奥运时代的中国来说,与其停留在“我们得到了什么”,不如想想“我们应该继续做些什么”。人文、绿色、科技———这些对于奥运会的理念诠释,也是中国人对于未来的承诺。

  在两个奥运的40天中,大量的政策出台都是围绕社会环境的改善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而改善后的物理环境、精神环境、人文环境该如何维护,这也是奥运会带给中国的进步命题。

  平等、自由、宽容、和谐———这些彰显在两个奥运赛场上的精神,也是对中国人秉承的发展精神的描述。改革开放在逐步解决束缚社会发展的机制问题,而中国人文精神的振兴,将要解决发展中的个体与社会关系问题。我们该如何认识自己并认识他人;我们要怎样尊重别人而赢得自尊;我们要奉献多少宽容才能获得宽容,这些问题与奥运会的成果一样重要。

  一本中国人书写的奥运大书,已缓缓合上,但是一部颂扬人类文明,彰显人类精神,讴歌人类情感的历史大戏,才刚刚拉开帷幕。两个奥运的结束,只是赛场拼搏的结束。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还在继续,而中国人认识人文价值,彰显人文理念也从此刻有了新的开端。因此,我们不但不告别奥运,还要热烈欢迎一个人文年代的到来。这样,两个奥运的成果,才能最大限度地延伸到我们的未来。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会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