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都商报》江弋:欧冠品牌灾难降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8日03:4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 江弋

  阿诺索西斯确实顶住了不来梅的炮火,但这哪里是一场欧冠级别的较量?全场控球不来梅64%比36%,创造出24次破门良机,这是教学,虽然老师没有获得理想的教学成果。

  克卢日主帅可以在罗马获胜后说一句“我不是来找托蒂签名的”,但比赛前一天他的独白,才是这支6年前还身在罗马尼亚丙级球队的正道:“我们的目标就是获得小组第三去打联盟杯!”这样的独白让今年欧冠初夜的最大惊奇显得极度无趣。

  不必去膜拜作为欧洲足坛“政治家”的普拉蒂尼。冠军杯从1955年诞生开始,一直坚持了35年“赛制不动摇”,直到1991~92赛季被更名为冠军联赛为止。那一年,普拉蒂尼是坚定的革新派,他说:“这样的改革很好,因为它更加尊重豪门的价值。”15年之后,当他竞选欧足联主席时,他最反对的居然是这种赛制只烘托豪门的价值!不到20年时间,冠军杯“改制”已经5次之多。

  “冠军杯”早已成为经典品牌,《队报》终身名誉记者雅克·费朗回忆说:“冠军杯从一开始就明确了杯赛高于联赛的宗旨,最初夺冠的球队只需打7场比赛,当时每个比赛日都意味着悬念!”现在呢?从1999~2000赛季开始,冠军联赛在冗长的小组赛阶段就出现大量空座,大量比赛毫无意义,费朗先生曾这样问时任欧足联主席的约翰松:“在96场小组赛后只淘汰8支球队(小组第三可以晋级联盟杯),这样比赛几场能有意义?”

  正如普拉蒂尼所言,冠军杯从诞生之日起,就是欧洲各国联赛冠军的交流平台,首届冠军杯就有红白埃森、萨尔布吕肯、华沙护卫者这些“小球会”参与,但普拉蒂尼应该思考的是,这些球队为什么早已消失于欧洲足球的权力舞台?用欧冠赛场来搞“一次性扶贫”,到底对“大欧洲”有什么实质帮助?

  事实永远比幻想残酷:2000年斯图加特出15万欧元,博里索夫就忙不迭把赫莱布卖了;今年阿诺索西斯打入冠军联赛正赛将获得900万欧元保底收入,而这笔奖金是塞浦路斯联赛一年总投入的两倍!

  欧洲足坛最好的竞赛时代也许已经过去了,欧洲三大杯并存不悖的时代,也许才是球迷最幸福的时代。已经作古的优胜者杯让人怀念,这个“享年”38岁的杯赛从没有产生一个卫冕冠军,激烈可想而知。小球队不是就没有精彩,只是精彩需要门当户对,那时候欧洲的顶尖豪门、一流强队和黑马之间的轮廓非常清晰,三大杯提供给他们各就各位的精彩空间。

  皇马VS博里索夫!诸如此类的对阵出现,无论结果,都是“大欧洲”的海市蜃楼,都是冠军联赛品牌的灾难。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09赛季欧洲冠军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欧冠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