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文汇报:赛场外的答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9:25  东方网-文汇报

  残奥会已经进入第5天,几天来的采访,总是被运动员们的坚韧、乐观所感染,然而也总有一个疑问在心头萦绕:盛会的召开,为他们提供了展现自我的舞台,但当谢幕之时,残疾运动员、残疾群众的生活能否真的因此得到关注,从而提升?

  问题不在赛事中,答案自然也在赛场外。今天发生的两件事,才让我真真切切地打开心锁。一是“2008·中国国际福祉博览会”的召开。这是残奥会期间的系列活动之一,涉及残疾人辅助器具、康复设备和护理用品的专业展览会。

  来自中国、日本、美国、瑞典、法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175家相关专业机构展出的器具琳琅满目,粗粗一看,残疾朋友们的出行、上下楼、洗浴等等方面都将变得非常方便。前来参观博览会的观众络绎不绝,而且很大一部分正是残疾同胞,不难看出,对于这些能够帮助他们站起来、听得见、看得见的辅助器具,他们显得非常欣喜与高兴。

  另一件事,三星集团与北京联合大学合作的“三星Anycal l北京联合大学导聋犬训练基地”建设项目也正式启动。基地初期每年培训4只导聋犬,之后将逐步扩大。

  所谓导聋犬就是能够分辨出生活中发生的各种日常声音,并告知聋人帮助他们生活的特殊犬。这些声音包括叫醒闹铃声音、友人敲门声音、火灾警报、笑声等等。我国导盲犬培训刚刚起步,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导聋犬数量仅为两只!因此能够启动这项工程,无疑是听觉障碍朋友们的福音。

  “残奥会是残疾人的盛大节日,中国运动员不仅可以学习各国和地区运动员精湛的技艺、交流感情,也能了解到各国和地区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最新情况。”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王新宪在残奥会开幕前的表态,而这两件得益于残奥会的好事,真正印证了这一点。

  因此,也许残奥会赛场上的竞争依然精彩,而赛场外意义更为深远……

  本报特派记者徐维欣(本报北京9月11日专电)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