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从张海迪到金晶 中国残疾人偶像之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2日08:40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华西都市报:从张海迪到金晶中国残疾人偶像之变

  残奥会上的金晶多了一个身份——记者

  北京残奥会上,残疾人运动员是最闪亮的主角。曾几何时,中国的残疾人偶像如同不食人间烟火的“道德化身”,如今,他们能够自信地向世界展示美丽,无疑是中国残疾人与社会“融合”的最好例证。

  争议“张海迪长发”到“金晶发型”

  金晶被誉为“轮椅上的天使”,在巴黎街道力保火炬后,金晶家喻户晓,“金晶发型”也随着主人流行开来——长发扎成马尾,一缕刘海浅浅覆于左额。

  放在20多年前,残疾人这样讲究衣着,尤其像金晶这样作为一个中国的残疾人偶像,如此爱美,是不可想象的。张海迪在1983年3月荣获共青团中央授予的“优秀共青团员”称号后,这个残疾姑娘成了亿万国人的精神偶像,成为一个“道德化身”。从当时的报纸可以看出,张海迪的一举一动都受到媒体高度关注,报纸上争论过“海迪应不应该结婚”,还有人指责张海迪的发型——“为什么非要留长发”。

  变化个性解放与人性回归

  张海迪与金晶的发型,或许是观察中国社会文明进步的一个很好的切口。改革开放三十年,带来了中国生产力的大解放,更带来了人性的解放,中国人尽情抒发对美的追求。中国的现代化,是与中国人的现代化合拍前进的。

  事实上,今天的张海迪虽然已经年过半百但依然美丽,人们描述她,有着“更浓的女人味”。报载称:她喜欢香水,衣着讲究,喜欢一切美好的东西。上电视时,她会笑着问晚会编导:“我身上这件衣服上电视漂亮吗?”还打趣地说:“漂亮的镜头留下来,不好看的剪掉。”

  不变残疾人偶像的人性之美

  张海迪所说的美丽,不光是指外表的美丽,还包括心灵的美丽。从当年的张海迪到今天的金晶,时代巨变,已从一元社会变成多元共存,但是,无论个性怎么张扬,无论价值观怎么多元化,无论人们怎么追求外表的时尚与美丽,有一点是始终不变的:感动国人的,永远是自强不息、逆境求存的精神。

  无论是古代的“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还是新中国成立后国家隆重表彰的几批“自强模范”,他们都身具自强不息、逆境求存的民族精神,以残缺之身躯,焕发着灿烂的人性美丽,感动着一代代的国人。据新华社

  WCCDAILY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