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残奥赛场内外我们该关注什么感悟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10: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残奥会开赛以来,赛场氛围热烈。

  残奥赛场内外,我们该关注什么、感悟什么?

  如果说奥运赛场上主要是对人类挑战体能极限的呈现,那么残奥盛会中更多的则是对人类挑战精神极限的展示。

  生命到底能承受多少苦难,人类会有多么坚强?当残奥田径场上那些截肢运动员迈开假肢飞奔,当坐在轮椅上的选手快速移动轮椅并幸福快乐地享受运动,在泪水慢慢浸湿双眼的时候,你会对残奥运动有更深的感悟。

  在残奥大家庭中,残疾人运动员展现了超越苦难的伟大精神,而健全人领会到的则是一曲曲精神颂歌。有论者说得好,残奥会体现了人类的精神力量,残疾人运动员超越自身苦难,成为全人类的精神强者。

  没有经历过苦难洗礼的生命是幸运的,也是脆弱的,人性的坚韧、顽强和宽厚来自于苦难的恩赐。从这个意义上讲,残奥会堪称健全人的课堂。

  闭上眼睛,想象自己是个盲人,体会一下,你能坚持多久?你有多么恐慌?这个时候,再看看乐观顽强的盲人运动员,你会知道在锤炼人性和灵魂的阶梯上,残疾人比我们更高贵。因为生命并不只是肉体身躯,更重要的是精神和心灵。离开精神的强健,肉体只是盲目而软弱的孤舟。

  每一个有进取心的人,都应该自觉锻造精神。“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脚,《兵法》修列。”在苦难中奋起,自然是强者。但学习直面苦难,学习克服恐惧,虽未身历险难而依然达成精神强健,岂不是更加圆融完满的人生幸事?

  残奥会上,在精彩的竞技比赛之外,更重要的是赛场上高扬的于苦难中昂起不屈头颅的强健精神。尊重、敬畏这种精神,理解并学习这种精神,在对残疾人发自内心的欣赏和敬重之中,实现全社会的“超越、融合、共享”,才是举办一届同样精彩的残奥会所带给全人类的沉甸甸收获。(季平)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年北京残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残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