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鲁能必须做到六个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7日23:31  济南时报

  鲁能泰山主场2比1击败青岛中能,两度头槌破门的韩鹏成为最大功臣。但韩鹏这两枚“军功章”,给他妙传助攻的队友至少应分得一半。其中,第一个进球来自日夫科维奇左路下底恰到好处地传至后点,米利安无私且精确地头球摆渡到门前,韩鹏舒舒服服地打空门得手;第二个进球则是吕征右路突破后精准地“传到韩鹏头上”,韩鹏只需做出甩头射门的动作,对方门将便只能到网底去拣球了。

  遗憾的是,如此默契、精彩的进球配合,全场比赛也仅有这两次。其实,泰山通过中后场的组织打到客队禁区一线创造出的破门机会,几乎是这个数字的10倍,其他的、包括比这两次进球更好的战机,均白白浪费掉了。这里面有临门一脚的不足,不过更主要、更关键的,还是临门一脚之前那一传的问题。

  比如本场比赛获得首发位置的吕征,这次助攻韩鹏得分前,他利用自己的速度优势多次在边路成功突破,撕开对手防线,传中的时机出来了,中路包抄的队友亦到了位,有时还是两三个包抄点同时到位,可惜吕征的传中总是掌握不好火候,不是正中客队门将下怀,便是放了高射炮。左路的日夫科维奇曾是中超“助攻王”,只是近两个赛季其实力有所下降,这场比赛他屡屡传球失误,下半时开场后间接助攻韩鹏为泰山首开纪录的那一球,是近三场比赛他个人少见的一次妙传。

  2007赛季至今,此前以“恐怖攻击群”威震中超的泰山,进攻效率明显不如2004-2006三个赛季。有人说是郑智离开导致泰山缺少了进攻的“发动机”,有人归咎于韩鹏、李金羽等锋将状态不够稳定,然而,更致命的因素,还在于传球失误太多。郑智离队后,泰山几位主力攻击手都不是那种个人突破得分的类型,需要中场和边路的更多支持才可能保持对敌方城门的压力,因此传球不准的弱点便成了制约球队进攻能力的痼疾。仍以对青岛一役为例,奥运会后泰山“国奥帮”普遍低迷,陷入“得分荒”的韩鹏备受诟病,可是只要有人把球传准,韩鹏马上就变回了那个几分钟内即可梅开二度的“空霸”。

  对青岛之战踢到第86分钟,泰山还以2比0领先,而且他们牢牢把握着比赛的节奏和主动,从场面看,随时有可能把比分改写为3比0。岂料,就在此时客队扳回一球打成1比2,之后岛城小将几度攻到泰山门前制造杀机,终场前几十秒时甚至差一点点再次破门追成平局。维持了大半场时间的泰山大优之局面,何以最后时刻几近翻盘?原因很简单:泰山的防守松懈了,盯人不紧,险些酿成大祸。

  泰山很长时期一直以攻强守弱出名,本赛季图巴在实现攻守平衡方面下了很大功夫,球队的防守显著增强,但每逢弱旅,特别是比分占先之时,泰山后防“习惯性轻敌”的毛病便极易复发,最典型的症状就是盯人不紧。这次被青岛扳回的那个球,对方边前卫传给郑龙时没人盯,郑龙得球迅速前插时同样没人盯,结果被他轻易起脚打进球门远角。类似这样因盯人不紧造成的门前漏洞还有多次,幸亏门将李雷雷表现神勇,频频化解危机,否则泰山是很难在主场留下三分的。

  泰山目前还延续着冲击本赛季中超桂冠的希望,不过,要努力把这种希望变成现实,今后的比赛,他们就必须做到下面这六个字:传好球,盯紧人。

不支持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9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