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济南时报:青岛奥帆赛经验值得济南十一运会借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5日14:39  济南时报

  作为山东最大的两个城市,济南和青岛可以说各有优势、各有特点:前者是省会,全省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也是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后者是国内著名的沿海城市,经济实力全省第一,环境优美,在国际上知名度颇高。2009年的十一运把这两个城市紧紧连在了一起:济南是主会场所在地,而青岛则是十一运最大的协办城市。奥帆赛让世界认识了青岛这一“帆船之都”,前不久刚从青岛采访完奥帆赛的《中国体育报》华东记者站站长张立中认为,在筹备十一运的过程中,青岛经验值得济南借鉴。

  坚决履行承诺 青岛赢得赞誉

  去青岛采访奥帆赛,张立中有两个身份,一是作为《中国体育报》的特派记者,另外他也是十一运组委会宣传部的副部长,去青岛还肩负着为组委会考察的任务。在青岛采访的20多天给张立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最大的一个感受是青岛履行了承诺,赢得了各界的广泛赞誉。

  青岛的奥帆赛主办权来之不易,当初在申办时他们提出要建设世界一流的奥帆中心,要为奥帆赛提供一流的环境。在奥帆赛闭幕式上,国际帆船联合会主席约仑·彼得森这样评价说,13天的赛程,青岛为奥帆赛提供了迄今令人难忘的场馆和先进的赛事组织,奥帆赛让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大地上广泛传播。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表示:“青岛奥帆赛的组织工作非常出色,在这里每个人都是微笑的,每个人都是能干、出色的,青岛奥帆赛获得了巨大成功。”

  为了履行承诺,青岛“付出了极大的代价”。首先,花费了17.8亿元将北海船厂从浮山湾搬到了海西湾。同时从申奥开始,青岛针对海岸保护进行了严格规划,花费数亿元将前海、沿海的海产品养殖基地全部进行了清理,建设了一条海滨步行道。青岛奥帆中心总投资32.8亿元,其中工程建设所需15亿元资金全部通过市场运作获得,实现了没要财政拨款的目标。张立中认为,青岛奥帆中心有两点值得称道,一是距离市区非常近,这在以往的奥帆赛历史上还没有过;二是在主防波堤上修建了观众看台,为了这个看台上的观众能近距离地观看比赛,奥帆委还专门修改了这届奥帆赛的竞赛方式,增加了一个短距离的奖牌轮比赛。

  打造“帆船之都” 青岛美名远扬

  张立中认为,青岛的另一个成功经验就是以承办奥帆赛为契机,全力打造“帆船之都”。

  青岛有开展帆船运动天然的运动场所,是新中国航海运动的发源地,曾培养出1992年巴塞罗那女子帆板银牌得主张小冬等一批世界级优秀帆船帆板运动员。在青岛“申奥”成功后,青岛市委、市政府敏锐地意识到,奥帆赛是青岛打造“帆船之都”的最好机会,为此成立了青岛市打造“帆船之都”领导小组,由青岛市市长、奥帆赛组委会主席夏耕任主任,分管副市长任副主任,各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吸收社会知名人士和群众团体参加。从2006年起,青岛开展了“帆船运动进校园”活动,经过两年的努力,现在全市有40所帆船运动特色学校,80所青少年帆船运动俱乐部。奥帆赛举办期间,青岛给了各国运动员、教练、记者和来宾“礼宾般”的接待,积极组织记者宣传青岛,青岛“帆船之都”的形象在世界上逐渐清晰。殷剑在青岛获得了中国首枚帆船帆板项目的奥运金牌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崔大林激动地说:“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将从青岛起航,走向世界。”

  张立中表示,奥运会后,青岛“帆船之都”的名城效应将逐渐显露优势,带动青岛旅游、商贸等行业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全运筹备工作 青岛占得先机

  奥帆赛的成功让青岛在全运会筹备工作上已经占得先机。之所以下这样的结论,是基于以下几点:

  一、由于奥帆赛,青岛的环保工作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城市环境更加优美。为了保障奥帆赛期间青岛的空气和水质,两年来,青岛市开展了脱硫、扬尘污染控制、推广清洁可再生能源等系列工程,投资1.78亿元更新了502辆公交车。根据青岛市环境监测中心站监测,进入8月以来,青岛市区的空气质量一直都保持优良。此前1至7月,青岛市区空气质量达到历史同期最好水平,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192天。

  二、奥帆赛不但为青岛留下了世界一流的奥帆中心(十一运OP级帆船赛将在青岛举行),而且培养出了一大批高素质的赛事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队伍,为明年的十一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虽然青岛在全运筹备上有“先天优势”,但张立中认为,作为省会的济南也有自己的优势,完全可以做到与青岛比翼齐飞,和我省其他承办城市密切配合,共同将十一运办成一届高水平、有特色的全运会。“举办全运会,济南的视野一定要开放,要站在提升济南城市形象的高度,虚心借鉴别人好的经验,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我相信济南!”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