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尹波:鲁能泰山,一个人顶半支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9月04日23:16  济南时报

  足球是最典型的集体主义项目,但同时也是最典型的个人主义的舞台。鲁能泰山客场惊心动魄逼和长春亚泰之战,便再典型不过地诠释了这一真理。

  在大半场时间少打一人的情况下,冒着客场的倾盆大雨战平卫冕冠军,泰山已经近乎于把足球的集体主义精神演绎到了极致,这沉甸甸的一分确实来之不易。然而,他们之所以被置于死地,又之所以置于死地而后生,却更是个人主义爆发的结果。俗话讲一个门将能顶半支球队,可这回顶了半支球队的不是门将,而是另外两个人。

  一个是周海滨。本来泰山这场比赛的开局不错,论心气和状态,与四天前输给升班马广州时的那个泰山判若两队,而且很快便利用任意球机会打开局面1比0领先,迫使心浮气躁的主队硬着头皮全线压上强攻,其空虚的后防给泰山埋下了通过反击扩大战果从而早早奠定胜局的极大伏笔,形势非常有利,可惜周海滨盲目犯规领到第二张黄牌被红牌罚下场,顿时导致整个战局的逆转。上半时结束前亚泰能够扳回一球,与泰山少一人后出现的短暂混乱直接相关;下半时开打后亚泰迅速反超比分,亦属人数占优前提下连续猛攻带来的叠加效应。假如周海滨还在场上,泰山按部就班地坚持原有阵型和既定战术,这两个球很可能都不会丢。

  周海滨的第一张黄牌系与裁判争辩所得,虽然裁判那次漏判的确离谱,但跟裁判斗嘴显然不是球员的职责,这张黄牌吃得毫无意义,还给第二张黄牌的出现留下了隐患——其后不久周海滨飞铲曹添堡那一脚,明显是在发泄此前没能发泄出来的怨气,于是他个人的头脑一热,让整支球队陷入了全场苦战的困境。

  另一个是王永珀。泰山首开纪录的那个球,是他罚出落点极佳的任意球被西切罗顶进亚泰城门;10打11又以1比2落后的危局之下,又是他站出来,一记势大力沉的怒射追平比分,帮助泰山起死回生。王永珀称得上是泰山本赛季至今表现最好的队员,屡屡在关键时刻成为球队的关键先生。

  周海滨是国内屈指可数的优秀球员,小小年纪就当上了俱乐部和国足、国奥的“三栖绝对主力”,在中国足坛同龄队员里无人可出其右,前途无量。尽管今年国足、国奥均因栽了大跟头而几乎被口水淹死,但发挥稳定、口碑良好的周海滨极少受到指责。不过,对亚泰一仗犯下的大错表明,在前进的道路上走得太顺的他,如果不能保持清醒,好事就难免变成坏事。周海滨必须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教练、俱乐部和球迷、媒体也应该更加严格地要求他。否则,一颗正在冉冉升起的明星,便可能中途陨落。

  王永珀则相反。上个赛季的后半程和这个赛季的前半程,他走得太不顺了。先是受重伤错失“接过郑智的枪”之大好机遇,接着又在状态最佳之际被莫名其妙地排除在国奥阵容之外。好在,或许恰恰是这种磨难,让他迅速地变得成熟。

  周海滨和王永珀都是未来堪为中国足球挑大梁的可造之才。重要的是,在真正挑起大梁之前,把路走对、走好。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中超联赛第15轮专题 

更多关于 鲁能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