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球报》:上帝难救中国足球 中国足球不信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8日16:47  足球-劲体育

  奥运会足球决赛第40分钟,一个塑料袋借助风力懒洋洋踱过了球场。和中国正在试图缓解白色垃圾的决心一样,球迷们在这里宣泄着他们对本国足球的不满。这场发生在尼日利亚和阿根廷之间的决赛现场,仍然有人喊起了“谢亚龙下课”。决赛前就有个段子说,梅西们场场不落都听这句,以为这是“阿根廷加油”,这个怎么看都像恶搞的段子,在决赛这天突然有了意味:没进八强的东道主和首支卫冕奥运冠军有了关联,“谢亚龙下课”和“阿根廷加油”的连接绝不简单,这似乎更能让我们去仔细思考,两者的差距有多大。

  2006年土伦杯中青队1比0击败了阿根廷青年队。那场充满火药味的比赛不但充斥着暴力、裁判失误,还有我们心照不宣的“以大打小”。赛后阿根廷队相当不满,3年后两者在奥运会上的成绩判若云泥。曲波那届世青赛惜败阿根廷青年队,一度让中国足球扼腕叹息了好久。再往前,中国国家队曾经在东南亚邀请赛中1比0击败阿根廷队,体工大队制下的中国足球发起了对阿根廷足球的血气之战,因此也只有这场具备一定比较价值。至于2001年5月中青队在上海4比1大胜的博卡青年队,不知道是N队,或者是刚刚坐了30个小时飞机下来的阿根廷青年。

  谢亚龙任上,中国足球差点和阿根廷攀亲。当初,杜伊入主国奥的对手之一居然是阿根廷人佩克尔曼。中国媒体用“青少年足球教父”来形容这位喜欢蹲着指挥比赛的怪人。当然,被比拉尔多、贝利、布拉特频频数落“一定要从青少年抓起”中国足球,对青少年足球是有着“深刻认识”的。2003年,阿根廷《体育画报》5月号发表了题为“中国青年球员留学阿根廷”的文章,介绍了中国年轻足球选手在阿根廷留学的情况。32名年龄在14至20岁之间的中国球员前往阿根廷生活和学习踢球。当时在国内联赛每支甲A或甲B球队出场阵容必须拥有至少两名20岁以下的队员。这一规定规定是为了激励青年球员的成长。文章说,“中国培养青年球员的机制和方法并不是最好的。因此,有些中国的父母不惜花费大量金钱送自己的孩子到国外学习踢球。”

  阿根廷人嘴上留德,说中国培养青年球员的机制不是“最好的”。是的,我们的足协不是“最好的”,谢亚龙不是“最好的”足协主席,黑足校也不是“最好的”,操控俱乐部以不良目的的投资者不是“最好的”……在中国足球的各个层面,活跃着一大批形形色色不是“最好的”角色。如果把“谢亚龙下课”理解为对中国足球的临终祈祷,“阿根廷加油”则相当于“圣母玛利亚是可赞美的啊”———我们知道那是我们想要的足球,但,HOW?一个谢亚龙不足以让中国足球烂到这目前的地步,中国足球也无法承担为社会树立职业风范的责任。在大家都在“靠山吃山”的年代,将足球问题纯粹作为单项体育来解决,几乎等于要求航机工人在不熄灭引擎的情况下更换压气机叶片。

  出局夜,李玮锋有关中国足球差距的观点是,“我们就相当于巴西打乒乓球的”。很快,巴西乒乓球队总教练韦建仁“原谅了李玮锋的无知”———早在1961年,巴西人就在世锦赛上赢了容国团。这个观点偷换概念之高妙,不仅是忽略了巴西乒乓球水平,还在于隐蔽了项目之间的收入差。问题的本质被掩埋得到如此之深,连采访韦建仁的新华社同行都忘记问了一个问题,“巴西乒乓球运动员究竟拿多少钱?”谁说中国足球有智力问题!?

  佩克尔曼幸亏没有来,“青少年足球教父”不对中国足球的症。中国足球不信教。

  (鲍良)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征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国奥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