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报:冷静看待中国体育代表团取得的成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27日09:5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讯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刘鹏在总结大会上表示,“北京奥运会是对我国竞技体育发展水平的一次全面检阅,我们对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存在的差距和不足。”

  第一,从中国体育代表团奖牌构成看,51枚金牌占100枚奖牌的51%,说明我们参赛准备工作充分,运动员临场发挥好,夺金成功率高。但是,在最能反映一个国家竞技体育整体实力的奖牌数上我们仍然落后于美国,反映出整体实力仍有差距。

  第二,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竞技体育发展水平,不仅要看金牌、奖牌数,还要看在田径游泳、自行车等国际体坛影响大的项目以及深受群众喜爱的集体球类项目的表现,而我们在这些项目上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较大的差距,要使基础大项和集体球类项目取得全面突破,必须付出更加艰苦的努力,任务十分艰巨。

  第三,优势项目在雅典奥运会后夺金空间趋于饱和。在北京奥运会上,优势项目挖掘了最大潜能,大多数项目超水平发挥,进一步扩大了夺金数量。但在此基础上再增加金牌已无可能,必须进一步拓宽夺金面,挖掘新的增长点,通过不断研究探索规律,在理念、方法上不断创新,力争使潜优势项目有更多的突破,才能适应未来奥运会更加激烈残酷的竞争。

  第四,在本届奥运会的比赛中,虽然大多数项目表现优异,但也有少数项目未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水平,从技战术水平和赛场作风上都暴露出较多的问题,与世界强队的差距在拉大。从这个角度来说,北京奥运会是一面镜子,照出各单位在责任意识、管理能力、训练比赛水平等方方面面的问题和差距,需要认真反思,知耻后勇,迎头赶上。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