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赛场之外同样硝烟弥漫 禁播令下谁是赢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6:31  深圳商报

  今天将成为赞助商与非赞助商之间的一道分水岭。根据北京奥组委、中国广告协会和国家工商局的要求,8月1日至27日,任何使用本届奥运会参赛运动员、教练员、官员等作为形象代言人的广告,未经特别授权和批准,媒体一律不得刊播。

  于是,在与奥运赞助商的竞争中,奥运赛场变成了其他运动品牌奥运营销的最后一条主线。当各种长短镜头在对准焦点明星、焦点球队和焦点赛事时,运动服上的品牌标志将自然而然地挤进了画面,赛时无所不在的新闻成了最佳的软性广告载体。

  在8月的北京,谁能打赢最后一仗

  领奖台上谁领风骚

  阿迪达斯投入13亿元人民币,换来的最大回报就是奥运会所有中国运动员登上领奖台时,都将展示阿迪达斯的标志。此外,共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奥运代表团在奥运会上使用阿迪的装备。

  阿迪大把烧钱的结果是他们至少可能留住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穿着阿迪的球星刘翔和阿迪赞助的古巴小将罗伯斯,在8月21日晚一同站在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的领奖台上。从这一点上看,两人的较量还没开始,阿迪已经棋赢一着。

  耐克、李宁在领奖台上与阿迪的战争,将由美国男篮梦八队、巴西足球队、阿根廷和西班牙篮球队们来完成。但是领奖台上的辉煌并不牢靠,赞助商对此也是有苦难言:1992年奥运会美国男篮梦之队的赞助商是锐步,而乔丹、巴克利、皮蓬们的私人赞助商是耐克。因为发誓效忠耐克,乔丹们决定用国旗遮住锐步的LOGO领奖。庆幸的是,梦八队的耐克球星科比在北京不必使用这一招,但效仿乔丹的人一直都有。

  选错代言大牌气短

  领奖台是绝对焦点,但领奖的过程毕竟是短暂的。于是为了争夺中国市场,耐克、阿迪、李宁3大运动品牌在领奖台下的竞争,几乎是无处不在。

  这是一场硝烟弥漫的PK,耐克赞助了28个大项中22支中国运动队;李宁拥有中国跳水队、乒乓球队、体操队和射击队4大夺金热门队伍的赞助权;而阿迪达斯则只赞助了排球队、柔道队和被人普遍认为是“败笔”的足球队。耐克在数量上压倒了阿迪,李宁在质量上战胜了阿迪。

  体育赞助的核心首先是明星,阿迪在明星广告代言方面也出了问题。阿迪“一起2008,没有不可能”广告从去年底开始如火如荼地上演,但其广告代言人、跳水队的胡佳最终无缘北京奥运;中国男足止步世界杯20强赛,影响了受众对另一位代言人郑智的热情;女篮姑娘隋菲菲则遭遇脚伤;而去年以来他们力推的女足前锋马晓旭,也因再次负伤最终告别北京奥运会。

  阿迪的营销战略因选错代言明星而大打折扣,耐克却因为抓住了中国两大明星而获益颇丰。除了刘翔之外,耐克还赞助了中国男篮,因此锐步球星姚明必须穿耐克战袍比赛。所以有人把阿迪与耐克之争比做“斗地主”的扑克牌游戏,阿迪是“地主”,但耐克却拿了一手好牌。

  焦点之战全球瞩目

  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肯定精彩不断,但关键词肯定将会是“飞人大战”、“栏王之争”、“梦八争冠”、“飞鱼抢金”……届时全世界所有媒体的镜头都会在同一时间聚焦他们,赞助他们的运动品牌也随之迎来了黄金广告时间。

  “黄牛”能把50元一张的美中男篮球票炒到5000元人民币,可见这场比赛的受关注程度。两队的赞助商耐克是掌控大局的惟一赢家。要问谁能在篮球场同耐克抗衡,不得不提李宁。卫冕冠军阿根廷队、世锦赛冠军西班牙队将是美国男篮梦八队最强大的对手,他们穿着中国名牌李宁的比赛服,将演绎“一切皆有可能”。

  刘翔与罗伯斯的男子110米栏王之争,是中国人最看重的比赛。即便刘翔无法卫冕,耐克也不是失败者,因为在中国人心目中,刘翔败亦英雄。

  在游泳池里,耐克、美津浓等泳装品牌已经败下阵来,速比涛LZR Racer神奇泳衣恐怕是最大的胜利者。但在“水立方”的领奖台上,耐克和阿迪将引发两大游泳强国美国和澳大利亚之争。在这个充满蓝色梦想的场馆里,胜利者注定还有李宁,中国跳水队有可能包揽全部8枚金牌。

  不过,运动品牌奥运商战的结果及其带来的深远影响,恐怕要在奥运会结束一段时间之后才会显现出来。

  (本报北京7月31日电)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