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薛涌:巴西的足球投资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2:55  足球-劲体育

  巴西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原材料基地,更是世界足球最大的原材料基地。特别是中国的足球水平奇低,足球市场又很大,中国企业进军巴西这样的足球市场显然还是有利可图的。---薛涌

  巴西正在成为世界经济的最大原材料基地,更是世界足球最大的原材料基地。几周前我曾撰文提请中国企业界进军巴西。理由是,随着巴西经济的崛起,巴西足球市场必然迸发出巨大的潜力和利润。果不出所料,《纽约时报》随即刊载了一篇文章,报道巴西足球市场的热络已经引来了许多投资公司。

  比如,最近在这一市场上弄潮的是一家叫Traffic的公司,自己拥有资金两千万雷亚尔(大约1200万美元,8000多万人民币),另外正计划从投资者中募集2000万雷亚尔。其经营模式如同股市投资:看准有希望的年轻球星(即有增值潜力的股票),然后将之买断,再将之租借给巴西的俱乐部。这些俱乐部给这些年轻的希望之星提供了表现的机会,并支付工资。一旦他们被欧洲的大俱乐部看中,Traffic和其合作伙伴就可以分得大笔的转会费。

  这种生意模式的赢利潜力如何?我们不妨看一下相关的交易。去年,德国的拜仁慕尼黑花了1900万美元买下了只为圣保罗踢了22场球的18岁球星布雷诺,AC米兰则以大致相当的价格买走了17岁的帕托。每一笔这样的交易,都有巨大的赢利潜力。当然,欧洲的大牌俱乐部并不仅这两家,大家纷纷涌向巴西找球星。另外,甚至像越南、卡塔尔等国,也进口巴西队员。中国自然更不在话下了。去年一年,巴西出口的足球运动员就超过了1000名。作一下简单的乘法,就知道其利润之肥。

  其实,Traffic这样的投资公司还是小鱼。巴西的一些大企业也纷纷涉入此业。比如,巴西著名的超级市场连锁公司GrupoSonda,就设立了足球投资分部。Breno的交易就是这一超市公司经营的:它拥有布雷诺的30%,投在布雷诺身上的钱相当于25万美元,1900万卖给拜仁后,自己赚了570万美元。

  不过,国际足联有明文规定,转会要在两个俱乐部之间进行,第三方不得插手。特别是2006年两位阿根廷选手从巴西俱乐部转会到英格兰的俱乐部,在拥有权问题上竟多方争议不休,形成丑闻,国际足联索性禁止第三方对队员的拥有权。不过,上有政策、下有对策。Traffic干脆自己成立了一个俱乐部,把买来的队员都归到那个俱乐部名下,法律上无懈可击。GrupoSonda则发展出一个合作俱乐部,把队员全签到那个俱乐部的名下,也算能应付国际足联了。

  投资者像拥有股票一样拥有一个队员或者一个队员的百分之几,这一华尔街模式给巴西足球带来了不小的冲击。许多经营不佳的俱乐部对这一模式表示欢迎。

  因为投资者带来了钱和廉价使用的运动员,保证了俱乐部的生存。但是,潜在的危机也并非没有。比如,投资者把一个队员借给一个俱乐部,目的是让他表现,使其市场价值不断升值。假如一切如愿,这个队员表现出色,俱乐部跟着成绩提高,该队员的身价就到达了一个顶峰。这时,遵守买低卖高的股市原则的投资者,就可能在关键的比赛之前把一个俱乐部的主力卖走。更可怕的是,如果在冠军决赛时,两队几名主力都被一个投资者拥有,就有了所谓利益冲突。投资者可以通过赛前的队员买卖而操纵比赛结果。这也是国际足联所忧虑的。

  不过,这种极端的事件并没有发生。而且通过有关法律规定也可以杜绝在未来的发生。比如,规定投资者仅有固定的买卖季节,不至于在联赛或杯赛中间引起俱乐部的阵容震荡。如今,房地产贷款都已经证券化了。这种对足球明星的拥有,也会日益股份化。特别是中国的足球水平奇低,足球市场又很大,中国企业进军巴西这样的足球市场显然还是有利可图的。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