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岩松:准备7年还剩7天 转换心情时间已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8月01日11:38  体坛周报

  为了这一天的到来,我们已经整整准备了七年,现在距离这一天的来到,我们还有七天。

  在过去的这七年时间里,我们并没有认真地想过,我们该怎样度过这开始前最后的七天;然而有了过去的这七年,我们已经应当知道,该怎样走过这七天。

  现在一切都是从七年前那一刻开始的,昨天上午,七年前宣布“北京”为奥运举办城市的萨马兰奇先生以八十八岁的高龄来到了北京,他将陪伴我们一起,在接下来的七天里准备那一时刻的到来。这个时候,我们不该忘记,也不能忘记七年前当悬念破解之后的那一种惊喜和舒畅,以及很长的时间里,为七年后展开的那一种联想与好奇。

  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当时的自己身在莫斯科,我在得知喜讯后很快就没有了见证历史的骄傲,只是呆呆地盯着屏幕上,北京大街小巷兴奋中的游行队伍,羡慕的同时感慨万千:自己为什么不是其中释放狂喜的一员?!于是只能在远方,在第二天的莫斯科城中的餐馆里,用喜悦的酒把自己放倒,彻底地放倒,以至于误了当天晚上飞回北京的班机。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几乎都有那一时刻的记忆,但也许是七年走得太久了,太长了,甚至在各种考验与艰苦的准备中,让我们已经忘记了当初出发时的那一种记忆,甚至已经变得对将到的节日没了任何感觉。不要这样,因为这是对你自己的不公!我们现在应该做的是:让七年中所有的事无巨细的工作、甚至是因此而来的烦恼与不快,都在将要到来的节日里得以补偿,这是我们应当得到的奖励,哪怕忘记掉那些宏大的词汇,而只是为自己,你也应该如此。

  所以,这最后的七天,就是一个转换心情的时间,如同一个一路疾走的游子,终于来到家的门口,这个时候放慢脚步,拂去身上的灰尘,把家门口的小河当作一面镜子,整理一下衣装,把一路上的不快与辛苦放到一边,以真正放松下来的笑容先对自己说上一句:到家了,然后,让我们走进家门,投入到亲人的怀抱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七年的时间,我们又积累了更多的自信,开放与透明,因曾经的灾难与不顺,已经更多地成为中国的表情,民主、自由、人权,这些普世的价值观,被中国更认真地研读并成为走向未来的一个又一个路标,人与生命成为这个时代的贵重物品并将越发尊贵。这一切都与过去的七年有关,不仅为了奥运,更是为了自己。

  所以,这最后的七天,让我们一起好好过,慢慢走,欣赏一个经历了过去七年的中国,早该明白,在别人的镜子里照不出自己的笑容,只有来自自己心灵深处的自信与快乐,才会有最富感染力的笑容。准备好你最快乐的心情,从今天就开始,把平常的日子当成大礼,给自己!(白岩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魏纪中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