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网友:CCTV武林大会--传统武术的真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6日19:08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央台体育频道“武林大会”大家看了吗?

  不久前偶然看到CCTV-5的“武林大会”节目,当时播出的是梅花桩拳的周赛,觉得有些意思,就一直关注,并且一直在期待着太极拳的比赛出现,我想太极应该是该节目的压轴大戏吧?如果猜测不错,也许各拳种最后还会有个大会武,那可就热闹啦!

  之所以爱看,源于本人从小爱好武术,虽先后学陈式、杨式太极已经不少年头,但由于总是三天打鱼两月晒网(注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在现代社会已经很用功了),所以始终门外徘徊,但是那份对太极精髓的信仰始终没变,对传统武术始终抱有深深的敬意。但是现在大家总是说得多练得少,到底比起散打、泰拳、搏击,我们老祖宗的东西好在哪里,大家都只是做嘴上官司,少有人挺身而出,而那些因为一些原因挺身而出的却因为只能以散打面目示人而被大家认为不是真功夫。这样一来,传统似乎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甚至不能身现!这种状况难免让传统武术被世人误解为花拳绣腿。

  武林大会的出现给传统武术提供了一次机会——只是不知道武林人士们能否把握!这个节目的形式与一般选秀无异:周赛、年度,每场PK……但是它不同于一般选秀考专家评分和短信支持评判高低,而是充分显示了“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的特点,每场只有一方获胜。与各种散打比赛不同的是,规则的开放让传统武术的优势得到发挥:除了头部、裆部不允许击打以外,几乎没有击打限制;服装更是极为贴近生活状态,没有任何护具,没有拳套,这样就使踢打摔拿所有技法都得以充分的发挥;还有一点,那就是不分级别,能不能“四两拨千斤”,体重将不再成为借口!

  再说说看过几场比赛的观感。

  看了梅花桩拳的几乎全部比赛和一场八极拳的周赛,感觉上场的的确是民间的习练者——当然不排除为了凑人数通过官方渠道邀请的各武校学员等。但是选手总体水平不算太高,个体参差不齐,没有把传统武术的特点完全发挥。梅花桩拳比赛最终的年度冠军好像是个农民,虽然打法一点也不花,但是下盘扎实,凭这一点就足以把其他选手比下去了;本周八极拳的比赛要比梅花拳好看的多,因为在击打中确实有很多招数在实战中被展示出来,最终的冠军虽然占了人高马大的优势,但是其在技法和灵活性上也确实技高一筹,对待两个身体灵活的对手(一个是在校大学生,一个是国际级还是国家级武术裁判),丝毫不显笨拙,手法看似轻描淡写却屡奏奇效。其中那位国际级裁判也算有些本事了,在预赛中面对水平也不错的对手,充分发挥了八极拳的特点,有效的使出了很多招式;但是面对周冠军,三个回合下来已经被打得很难站住。这位周冠军将是各拳种混合比赛(如果有的话)的一个劲敌——当然如果后面的周冠军都这么厉害,那这节目就好看了。

  从比赛情况来看,之所以感觉还是有所欠缺,我想主要还是这样几个原因:

  第一,央视没有进行全国公开报名海选,大约是通过官方渠道进行的报名,所以选手水平还是有限,而且也有很多师承问题造成一些人容易参加,另一些人却不知道;

  第二,大会暴露了传统武术的问题,很多选手明显缺乏实战经验。现在传统武术在练套路和基本功之外,基本上没有技击练习,代替实战的是推手之类(很多还不如推手,只是比划比划如何打人,但是跟在实战的速度和力量下没法比较),所以很多选手在场上几乎不知道该怎么打人,只有扭打到一起才会有一些巧妙的摔法出现,这也造成了重量级选手明显沾便宜的结果。

  但是无论如何,这次选秀终于给民间习武者和传统武术提供了一个展示的机会,观众也终于可以看到真刀真枪的武术对练!这要比纸上谈兵和传说一些神乎其神的高手事迹对传统武术更有促进作用!

  我说了这么多,不是来为这个活动做广告,我只是希望大家关注一下这样的形式,如果可能,希望能看到高手们出现在实战擂台上。只有高手们上场才能真正展现传统武术的魅力,否则很可能让局外人以为传统武术终究是花把式,不能用于实战。让我们少在嘴皮子上争高下,多在实战中见真章,功夫是不是练到了身上,现场说法一下肯定比打嘴仗更有说服力!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武林大会专题 

更多关于 武林大会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