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姬宇阳:倒杜伊的小纸条到底谁写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10:26  足球-劲体育

  最开始的版本,说是孙继海,在中国队和卡塔尔比赛之前,给足协领导悄悄写了一张纸条,纸条上大概的内容是说,杜伊和福拉多这样的阵容安排,是在拿中国足球开玩笑。但就在前几天,在杜伊下课之后,一些网站和报纸,却忽然把这个旧闻拉出来澄清了一下,说当初写条子的不是孙继海,而是另外一名大牌李玮锋。还加上了“大头告密杜伊”这样耸人听闻的标题。

  昨晚,碰巧和李玮锋通电话瞎聊,就聊到了这事,一说才知道,那条子根本不是他写的。我说着这也不是什么坏事,这说明你对中国队有责任心啊,大头还是摇头,这事要真是我干的我承认也没啥,但问题是,我没写过这条啊。

  看来,所谓辟谣,不过是又一条假新闻的出炉而已。

  奥运会快要开始了,大头这事只是小事,其他关于奥运的假新闻,每天也都在层出不穷。比如那个什么比尔·盖茨花一亿美元租空中四合院看奥运的新闻。最新的版本是,这新闻是卖房子的开发商炒出来的,至少微软中国公司对这事是否认的。到底是真是假,还没有最后定论,但十有八九,像是房产开发商在自我炒作。

  与此同时,还有一件事情,最近也备受关注和争论,上海袭警案发生之后,在网上发帖子造谣的一个网虫,在苏州落网,本来以为,这事最多拘留几天,但是现在看来,这个造谣的网虫,可能要被判刑。

  对前面可能被判刑的网虫,我并不同情,这个例子,其实来得挺及时,这个苏州网虫的教训,提醒了各位上网的人,别以为还能像过去一样,随便就可以在网上胡说八道肆意造谣。可惜的是,大多数在网上胡乱造谣的人们,并不会像这个网虫这样,被绳之以法。

  在杜伊下课的过程中,我们每天都可以在媒体上,读到很多完全相反的新闻。就拿最近的一件事来说,国奥名单出炉之后,立刻有人说,朱挺和小沈没进18人名单,是杜伊下课之前就决定了的事情,这个说法,就是向媒体暗示,这事责任在杜伊。

  果然,当记者们找到杜伊之后,杜伊的说法却完全相反,他否认自己要放弃朱挺和小沈。

  所以我说,围绕着国奥的很多看似矛盾的新闻,并不是因为媒体不敬业,而是国奥内部的不同立场的人们,出于自己不同的目的,散布出来的,关于同一件事的许多不同的版本。

  其实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并不是中国媒体的专利,更不是中国网虫的专利,很多国外媒体在这些方面,比我们做得过分得多。前段时间看到一本书,专门介绍国外一些著名媒体造假的经典例子。比如当年的辛普森杀妻案发生后,美国的《时代周刊》和《新闻周刊》的封面,都用了一张辛普森被捕时拍的标准照,但《时代周刊》封面的辛普森,明显要比《新闻周刊》封面的照片黑了许多。后来,时代的编辑解释说,我们这样做,是为了突出辛普森作为杀人魔王嫌犯的恐怖效果,但是结果却是,这个封面,被辛普森的律师团认为是媒体搞种族歧视的重要证据,之所以《时代周刊》把辛普森处理得更黑,就是为了向公众突出他做为黑人的肤色。

  这个案子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了,辛普森被无罪释放。

  另外一件著名的假新闻,也是一张照片颜色的处理,埃及神庙发生了一次恐怖事件,后来一家著名媒体在处理照片上,把那个神庙前流出的水的颜色,处理成血的暗红色,目的也是强化恐怖效果,但是结果,也是尴尬地被人揭穿。

  奥运就在眼前了,各位做新闻的,还是厚道点。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中国国奥队备战北京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姬宇阳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