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商报:国羽已不再一枝独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5日08:11  长江商报

  2004年盛夏,中国羽毛球队在雅典收获了丰硕的果实,夺取了5枚金牌中的3枚。4年过去了,世界羽坛格局发生了微妙的变化。中国一枝独秀的局面虽未被完全颠覆,但与4年前相比,中国羽毛球队遇到的挑战明显增大。

  这种局面的改变并非源自中国队实力的退化,而是源自2005年国际羽联所实施的羽毛球赛制改革,由原先的15分发球得分制改为现行的21分每球得分制。这项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削弱亚洲在羽毛球项目上的领先优势,鼓励落后地区积极开展这项运动。从实际效果上看,实行21分制以来,强弱之间的界限变得模糊,比赛的偶然性也大大增加了。对于中国队而言,这种赛制的改变所导致的直接结果,就是在北京赛场上夺金,项项有可能,个个没把握。

  当然,夺金把握最大的仍是女双,但中国女双在奥运年遭遇了强有力的挑战,这些挑战主要来自韩国,不过在奥运会上,这几对选手想突破中国队的防线仍是困难重重,毕竟无论是从实力,还是从经验方面,中国选手都占据上风,卫冕的几率当在八成以上。

  相对于对手实力的增强,中国女单的实力却呈下滑态势。33岁高龄的雅典奥运冠军张宁自07年开始伤病不断,状态大跌;世界排名第一的谢杏芳则受困于体能和心理,始终无法让人放心;而两朵小花卢兰和朱琳在与主要对手的竞争中均未能表现出高人一筹的实力,这也令中国羽毛球队在奥运参赛名额四选三的过程中左右为难。不过尽管形势严峻,但中国女单仍具集团优势,如果谢杏芳能够克服体能障碍,夺冠的几率仍有六成。

  男单方面,除了林丹,鲍春来和陈金都日臻成熟,不过印尼、韩国和泰国的选手,实力都不可小觑。

  曾在过去两届奥运会上都获得过金牌的混双项目今年要想卫冕难度颇大,夺金的概率大约只有三成;此外,奥运夺冠难度最大的恐怕还是男双。据新华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