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瞭望》:理性对“奥运杂音” 被抗议不是丢脸的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3日15:47  《瞭望》新闻周刊

  如果我们能学会以理性、自信和开放的平常心态来应对,用合法的手段适时处理,这也将是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财富

  北京奥运,是“平安奥运”,同样是“开放奥运”。

  在以往的奥运会期间,时常出现小规模、非暴力以及不涉及公共安全的突发性抗议、示威和干扰事件。在近日的采访过程中,有人曾不止一次向本刊记者提出这样一个假设:在奥运期间,要是真的出现这类事件,我们的政府和民众将怎样应对呢?

  多种迹象显示——类似的干扰事件,在北京奥运期间,有可能发生。

  “无论哪个国家或组织所搞的任何一项活动,都不可能得到所有利益群体的赞同。”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成言教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认为,“面对这类干扰事件,只有两种选择,禁止表达或允许这些反对意见表达出来。表达意见的人,都希望借助大型活动把声音放大,这是很自然的逻辑。所以,抗议与支持一样,会不可避免地成为这些国际性活动的组成部分。”

  受访专家认为,作为一个世界性的体育盛会,奥运会释放着一种自由、和平与包容的气息。如果我们能学会以理性、自信和开放的平常心态来应对,用合法的手段适时处理,这也将是北京奥运会留给我们的财富。

  也许难免的“杂音”

  “不应由国际奥委会这个组织来扮演政治角色。”2月15日,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罗格警告说,运动员如果利用奥运作为政治舞台,将受到惩戒。他还说,国际奥委会“是体育组织、不是政治组织”。

  然而,反对把奥运政治化,只是国际社会追求的一种理想状态或努力目标。这是因为历届奥运会都少不了或多或少的抗议、示威和干扰事件,但并没有影响到奥运会的最终成功举办。

  “我们必须了解更深层次问题,才能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各种干扰事件。”李成言教授认为,“从价值观上来说,西方的核心理念是‘人权和自由’。某些西方媒体有一种根深蒂固的歧视和偏见——中国是一个缺乏‘人权和自由’的国家。正因为如此,只要在我国发生的涉及人权和自由的话题,总能在西方受到舆论关注。某些反华势力深谙西方媒体和舆论对我国的兴奋点,因此他们举行抗议活动时,观点始终集中在所谓的新闻自由、信仰自由、人权问题和游行自由上。”

  “以这些在平时影响力有限的反华势力来看,在奥运期间进行抗议,似乎是一个难得的契机。”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齐善鸿教授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奥运会是国际性盛会,各国名流大腕汇聚,世界顶尖媒体云集。这些反华势力利用我国想办好奥运盛会的心理搞小动作,以期通过抗议产生影响,制造某种舆论压力迫使中国政府让步。”

  受访专家分析,部分对我国存在根深蒂固的歧视和偏见的西方媒体,也会试图在奥运会期间炒作所谓突发事件的“热点问题”。

  未雨绸缪历练“平常心态”

  多位受访专家认为,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将会促进中国更加开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政府和民众如何理性应对某些干扰事件,也将被展现在奥运会这个巨大的舞台上。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