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日报:中国男篮发展思路面临考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1:16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薛原 《 人民日报 》( 2008年7月22日 07 版)

  北京时间7月21日,在希腊雅典进行的奥运男篮落选赛争夺第三名的比赛中,德国队以96∶82战胜波多黎各队,获得最后一张北京奥运入场券。至此,奥运落选赛全部结束,希腊、克罗地亚和德国搭上了通向北京的末班车。

  在随后进行的奥运男篮抽签中,德国队和希腊队被分在中国男篮所在的B组,克罗地亚队分在A组。这样,奥运会男篮小组赛最终分组情况是:A组阿根廷、立陶宛、俄罗斯、澳大利亚、伊朗和克罗地亚;B组中国、美国、西班牙、安哥拉、希腊、德国。

  在中国队征战奥运会的历史上,每一次小组赛出线之路都不平坦,这次作为东道主也不例外。美国队自不待言,以科比领衔的NBA一流球星组队,大有重温“美梦”的阵势。西班牙队和希腊队分别是2006年世锦赛的冠亚军。德国队中有NBA球星诺维茨基和卡曼压阵,中国队要想实现“突破前八”的目标,挑战之大可谓空前。

  小组拿下两个对手,方可确保进入前八。现在看来,与中国队同组的非洲冠军安哥拉是非赢不可的球队,再掂量下来,德国队也许稍微好对付些。而以美国、西班牙和希腊队整体实力之强劲,要想战而胜之,就是再度上演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眼下的中国男篮,其身体条件已经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准。姚明和王治郅、易建联组成的内线令任何一个对手都不敢小视。但这支中国男篮也要应对最困难的局面,能否实现突破,在主场达到征战奥运新的高度,最终还是要取决于自身发挥。

  进入21世纪以来,世界篮球的发展趋势是“速度更快,对抗更激烈”,曾经无比强大的“梦之队”陷入了欧洲诸强和南美劲旅阿根廷的重围之中,悉尼奥运会之后再没有尝到过世界大赛的金牌。欧洲球队所强调的整体打法显示出威力,甚至影响到了NBA的潮流。这样的态势下,中国男篮则在“追求高度”的思路中向前惯性发展。曾经中国队以快灵准见长,内线却苦于没有大个儿支撑。如今我们的内线高度让任何一个对手都要仰视,却发现别人比我们更快更灵更准更凶狠。在刚刚结束的斯坦科维奇杯比赛中,中国队与奥运会小组赛对手安哥拉队相遇,最终1分惜败。安哥拉队的比赛能力已不仅仅体现在极佳的身体素质方面,他们的战术素养和团队意识都比以往大有进步。两相比较,中国队的风格打法,似乎除了姚明,还在模糊之中。

  中国男篮聘请立陶宛籍外教尤纳斯,正是想锻造出一支欧洲式的球队,因为在国际大赛上遇到最多、最难对付的也是欧洲球队。本次奥运会中国队与三支欧洲队同组,与正宗欧洲打法一较高下,决定的不止是北京奥运之旅能走多远,对中国男篮今后的发展思路,也将是一次真正的考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2008北京奥运专题 

更多关于 北京奥运 男篮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