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竞报:奥运因“刘翔们”而精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2日10:23  竞报

  姚明、刘翔……无论他们在奥运会上有怎样的表现,八月的北京都将因为他们而增加光彩,因为他们的存在本身就是一种意义。

  那个时候,无论成功或者失败,广大体育迷们完全可以放弃功利心,权当成是去王府井看了一场电影,如果是喜剧,那就增加一丝幸福;如果是悲剧,则平添上一分崇高。

  刘翔在四年前的雅典就成功过,我认为这对他对国人都已经足够,而如果他在北京奥运会上能够卫冕成功,那无疑将更加完美。不巧的是,我们人人都是完美主义者,小时候看的童话,听的评书,大多是王子和公主幸福生活下去的结局。还有很多的时候,只要结局不够理想,就有人会自己动笔改编将其变成王子与公主的结局。但到了现实生活中,你无法改变结局,只有学会如何接受它。

  我们中国人还有一个传统,就是都特别崇尚团圆。自古以来,关于月亮的诗词文章不计其数,大多都是对团圆的向往和寄予。刘翔在北京夺金,或者姚明率领男篮闯入四强,从某种意义上说,这就是一种团圆,所以全国人民都向往之。特别是在这个东方人并不擅长的项目,就像海外游子一样,团圆一次真的是不容易。

  然而,任何人,有成功的时候,就有失败的时候。之前,一直到很久以前,我们的注意力大多都在于结果,只知道以成败论英雄;而今,我们应该学会享受过程了。因为无论成功,还是失败,都有值得我们感动的地方。因为,在这个唯结果论盛行了几千年的地球上,享受过程将更加可贵,而能够学会享受过程的人,也必将更加幸福。

  每当看到刘翔训练时外面严阵以待的保安时,每当我们看到“姚之队”工作人员那苦大仇深的表情时,我们才知道外界给他们的压力有多大,但我并不为姚明、刘翔们担心,因为他们应该知道享受比赛的道理。

  张鑫竞报记者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专题:刘翔零距离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刘翔 的新闻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