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晨:黑衣法官和国奥一起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21日08:30  东方体育日报

  文/顾晨

  果然不负众望,换帅如换刀。两年前那句“克劳琛不行,朱导你上”,换成了“杜伊不行,殷导你上”。在经历了将近两年的折腾之后,中国国奥队仿佛回到出发点,走在修正的道路上。

  对于绰号“铁蛋”的殷铁生指导的战术思想,以及他和这支08队伍的渊源,我还算有些了解。当年还是国青队的时候,我就全程奉陪。因此,在前日《一个被诱骗的殉葬者》一文中,我坚定地表达了这样的观点:相信殷指导和国奥队极有希望取得突破性的成绩,为领导取得政绩。对于网络上的不屑呐喊:“铁蛋铁蛋,铁定完蛋!”我铁心投反对票。

  昨日中澳一战,殷铁生展现了局部的细节才能,让换帅之后的国奥队至少显示出了某种积极的倾向。在按照积极的舆论导向肯定换帅之后的国奥队前,我不得不充分肯定昨日远端边裁的杰出表现。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他是在和一群人一起战斗。没有他的战斗,球场上的平衡可能早就破裂,没有他的战斗,国奥队的防守体系不会如此之完善。之所以强调这点,是因为在很大程度上,这是球队昨天发挥的一块地基。因为熟悉中国足球的我们都知道,每一个点上的破裂,都可能导致脆弱的球队的崩溃,更何况像如此致命的越位。

  言归夸赞。殷铁生指导妙手生花,将郑智后撤,赋予其更大空间;强调中场配合,令中路顿生新意;调整人员配备,形成局部组合,等等。总之,从7月17日凌晨之后的八十个小时里,殷铁生指导正在让国奥队发生一种微妙的变化,或者至少是一种积极的倾向。这充分证明了近两年来我们花在前南教练身上的数十万美金属于性价比极差的投资。唉,早知今日何必当初呢。这样一笔钱,请十个、八个土教练都富裕,还能让球队人心凝聚,士气高涨,打出少见的中路精妙配合。

  走在修正杜伊主义道路上的中国国奥队,看上去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铁蛋,没有理由不破茧而出,茁壮成长。祝愿中国国奥队乘胜前进,击败来自杜伊老家的塞尔维亚队,挽回三个月前的脸面,四连胜一路凯歌杀进奥运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平衡木上美女贴身热舞 写感受 赢大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