姬宇阳:国奥混乱和闹剧才刚刚开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7月18日14:36  足球-劲体育

  从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出局,到昨天杜伊被彻底地、公开地架空,一场看似顺应民意的倒杜行动,终于以杜伊的退位,和谢亚龙的大获全胜而告终。

  看上去,这似乎是一个结束。结束的不是蜜月。蜜月早就结束了。从20强赛中国队出局之后,双方就开始进入冷战和互相仇视,其实当中国队在20强赛中以如此罕见的差劲成绩出局之后,杜伊就成为了足协眼中背这口大黑锅的最佳人选,因此,我们才会看到,在中国队世界杯预选赛出局之后,一系列对杜伊的质疑丑化甚至是人身攻击立刻开始大范围展开,直到前天,杜伊终于崩溃并且爆发。很多人觉得杜伊终于触及了中国足协的底线,但是对于这种说法我表示怀疑。杜伊的破罐破摔,似乎是一个压抑太久之后的必然结果,他遭遇的更像是一次精心策划的逼宫。

  我现在根本不愿意再提当年中国足协官员是如何如何吹捧杜伊的,我也不愿意再去回想,在多哈亚运会之后,以及在随后的一些比赛之后,一些中国队里的核心球员,在和我聊天时,对杜伊的水平是给予了如何高的评价的。不愿意多提,是因为中国足球一向如此,明明是亚洲二三流,世界不入流的水平,却总是那么不谦虚,总是那么自视甚高,这就像邓亚萍去阿根廷执教,忽然听到阿根廷乒乓球协会主席对她说一句:“乒乓球不是这么打的······”可能这位主席说的时候也是一脸严肃满心虔诚,但是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个超级大笑话。

  所以,我能理解为什么杜伊会在被架空之后的第一堂训练课里面带微笑,但我们更能理解过去的这段时间里谢亚龙的滋味。奥运会不仅是中国足球2008年乃至未来几年唯一的一次改变自己形象的最后机会,他更是谢亚龙们改变自己或者说拯救自己命运的最后机会,所以无法做到平心静气地做一个旁观者。

  他们一定很担心当中国国奥输球之后杜伊拍拍屁股走人,而留下的所有的烂摊子都要中国足协来收拾,所以,他们总想做点什么,在这样的前提下,杜伊就成为了揉在国奥这个眼睛里的一粒沙子。掉进眼睛里的沙子通常只会有一个结局,那就是出局。

  但是有谁想过,在这场国奥宫廷政变发生之后,受损失最大的是谁吗?我们并不是对殷铁生教练的水平不够信任,那些欢呼中国男女足的指挥权终于在奥运开战前被成功收归国有的爱国人士们,你们是否还有足够的记忆力,是否还记得中国足球唯一一次进入世界杯,是中国教练带队还是外籍教练带队?你们还记得不记得,这支国奥队历史上最惊艳的一次演出2004年荷兰世青赛时,带领中国队的到底是中国教练还是外国教练呢?假如你要硬说,那两次辉煌的幕后主要功臣都是中国教练,那我也只能用100个俯卧撑,来表达我对你脸皮厚度的景仰了。

  毫无疑问,这一出闹剧还没有收场,杜伊还在球队里,还在行使着所谓的技术顾问的职位,在20强赛中上演过的杜伊和福拉多的双男主角的混乱故事,还要在国奥队身上重演。与其这样,我们不如赔钱让杜伊走人。我看到中国足协给杜伊分配的工作是分析客队情报,问题在于,在这样的气氛下,殷铁生和谢亚龙们会采纳杜伊的建议吗,杜伊给他们一杯水,他们没准都怀疑里面下了泻药。在已经没有了信任这个前提之后,还不如干脆了断。

  现在,没有人还相信,中国队能在奥运会上打出什么好成绩了。我对他们现在只有一个小小希望,那就是,不要成为北京奥运这桌盛宴上为数不多的给大家添堵的苍蝇之一。其实没有人指望你们为国争光,但是,你们可以做到,安静地打完三场小组赛,然后知趣地闪开,让全国人民专心看刘翔,看姚明,看百年一遇的北京奥运。

  咱别再出洋相了,行吗?代表普通球迷,求你了,谢主席。(姬宇阳)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李宁iRUN跑步俱乐部 晒晒新败的李宁赤壁001
有奖招募:李宁大篷车宿州、公主岭站记者
iRun场地赛押宝大奖获奖名单 写感受 赢大奖